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南通纵深推进“美丽庭院”品牌建设

2023

10-13

16: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一方小小的庭院,承载着乡愁记忆,不只是一个家庭的门面,更是乡村振兴的鲜活呈现。

“美丽庭院”是传递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的细胞,是推进“百千工程”的重要抓手。南通以打造“美丽庭院”为小切口,撬动农村人居环境、“美丽经济”、文明乡风等领域实现大变化。日前,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南通市深化美丽庭院建设 助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美丽庭院”向纵深推进。

扮靓小小庭院 催生美丽经济

走进通州区兴东街道双楼村秦亦楠家的院子,100多种多肉植物形态各异,铁线莲和月季竞相开放,美不胜收。“我一直很喜欢养花,特别是这些可爱的多肉植物,后来干脆把兴趣做成了事业,现在培育出售多肉植物。”秦亦楠一边照顾着这些“小可爱”,一边介绍说,她在自家小院旁搭起240平方米的大棚,培育了130多种多肉植物,聘请周边农户扦插移苗、打包发货等,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农村美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的关键环节。南通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美丽庭院”系列创建活动,投身和美乡村建设,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在以苗木盆景园艺而闻名的如皋市顾庄村,妇联发挥优势,帮助该村培育了一大批女性园艺师、蟠扎师、苗木经纪人,让她们成为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海安李堡镇杨庄村智慧农业园大力培育乡村“她主播”,鼓励务农妇女踊跃突破传统销售方式,将自家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销售,增加土特产附加值……好生态催生新业态,各级妇联动员广大妇女因地制宜做活庭院经济,将农家小庭院变成增收经济园,帮助她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让庭院有“看头”更有“赚头”。

涵养文明乡风 共享和美生活

在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村部的东南角,有处一步一景的小庭院,池水粼粼、鲜花烂漫、步道古朴,这里是该村妇女议事的微场所,是儿童倾心的四点半学堂,更是村民文明积分制发布、美丽庭院展示的主阵地。“村民有事就来这个院子里议议,环境好心情也好。”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告诉记者,这里还是巾帼志愿者的集合点,每个村庄清洁日、志愿者行动日,身着粉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都在这里集合,进行任务分解后再出发,前往田头、路旁、河边忙碌。

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是和美乡村建设的有力保障。如皋江安镇美丽庭院“巾帼皋谭”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展积分制、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宣讲,让更多家庭了解“美丽庭院”的创建内涵,一句句“真心话、知心话、暖心话”送到群众心坎上,激发广大家庭建设“人美、屋美、院美、厨厕美、村庄美”的宜居之所。

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南通妇联不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提档升级,主动融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鼓励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塑造文明乡风,乡村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在建设“美丽庭院”时,同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连续多年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培树各类文明和谐家庭典型,让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在乡村家庭落地生根。

选树星级庭院 强化示范引领

废旧轮胎刷上颜色,摇身变成别具特色的绿植花盆;用完的洗衣液瓶子,剪成各种小动物造型,种上多肉,煞是喜人;旧床架拆下重新组合变成了多层花架,摆上各种盆栽,为小院增添别样的风景……走进江安镇镇中社区“美丽庭院”主人王芳家中,院子里随处可见利用废旧物件改造成的花盆、栅栏、鱼池,美观且环保。

“我老公手很巧,家里大多数创意手工都是我提供思路,他帮着一起完成的。”王芳自豪地说。这样一个灵动美丽的小院曾经杂物乱堆、家禽散养,一到雨天更是泥泞难行。“社区建设‘美丽庭院’,我就把院子全面整改了一番。”她笑着说,看到别人家的庭院变美了,村民都在暗自“较劲”,相互取经。

南通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妇女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形成富有南通特色的“美丽庭院”创建品牌。去年,“美丽庭院”网络大赛吸引近400户家庭参赛,访问量突破27万人次。

今年开始,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市级美丽庭院星级选树活动,计划每年选树一星美丽庭院2500户、三星美丽庭院1000户、五星美丽庭院300户,到2025年,全市选树一星、三星、五星美丽庭院不少于1万户。

市妇联主席张洪晖介绍说,结合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三年行动安排,妇联将进一步链接各类资源,通过打造美丽庭院样板、开设美丽庭院开放日、举办美丽庭院故事汇、开展美丽庭院“随手拍、集中晒”等多样化活动以及“兴农女书记”“最美庭院女主人”等典型选树活动,凝聚正面引领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奏响美丽庭院建设‘交响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唐佳美 卢兆欣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