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点燃科创强引擎,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

10-14

14:02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项目建设、外资利用、科技创新等多个核心指标位列南通市第一方阵,新异众创空间成功创成省级众创空间,科泰未来城正式投入使用……在江苏如皋,一个个重点项目,从“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建设图”和“竣工实景图”,一个生机勃发的“科创小镇”已悄然崛起。

深入服务 打造“党建红+科创蓝”强引擎

高质量党建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磨头镇现有精密制造类企业近50家,为打破精密制造产业链企业各自为阵、单兵作战的局面,磨头镇党委部署成立“红色‘链’动·精诚所‘制’”精密制造产业链联合党委,推动全镇105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组建企业服务“红色先锋”团队,与精密制造企业进行“一对一”挂钩。

“目前联盟已吸纳21家精密制造及上下游产业单位加入。我们不仅定期组织链上企业开展关键技术交流活动,还开办了‘企业家沙龙’,使企业间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困难互助,实现链上产业‘抱团发展’。” 如皋市磨头镇党委书记王红说,让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以党建推进产业链发展提质增效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目标。

近年来,磨头镇聚焦党建引领,锚定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健全“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分管领导全程负责、工作人员跟进服务”机制,扎实推进“双招双引”百日会战,深化项目招引创新模式。

智改升级 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头发丝的直径是0.04-0.05mm,而我们生产的模具精度相当于人体发丝的1/50。”正在生产线上巡检的好润精密模具(江苏)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唐宏表示,凭着精湛的技术,公司为全球前50强品牌连接器公司提供制造服务。

“为了满足模具的公差要求在±0.002mm(2μ)内,模具所有生产环节都经过了层层把关。”唐宏说,别看模具个头小,从设计、加工、组装到产品生产,要经过磨床、慢走丝加工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

2021年以来,公司进行生产设备的全面数控化升级,先后引进7台放电机、3台中走丝切割机、3台慢走丝切割机、1台铣床、1台穿孔机、4台CNC高转速加工机床等数控设备共35台,实现50%以上的自动化生产。二期车间在建,将引进8台全自动高速冲压机床、20台立式注塑机等,搭建全自动生产组装线。

“得益于自动化生产带来的成本和产品质量优势,公司进一步拓宽了国内外市场。”唐宏表示,公司将借磨头打造“科创小镇”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模具制造自动化水平,助推遂宁模具行业高质量发展。

好润精密模具(江苏)有限公司只是磨头镇“科创小镇”的一个缩影。如今,在这片科创沃土上,还已涌现高企29家、“雉水英才”项目2个、海外引才申报数4个……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新气象。

做大载体 科创基地平台支撑有力

“我们是第一批来到新异科创园的创业团队。两年多的时间,从一个10人团队、一间办公室,发展到现在100名员工、近7000㎡的办公区加厂房,今年产值有望达到5亿元。”谈及未来发展,江苏展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邰文灿信心满满。

“我们的科创园和产业园都是由政府的投资平台来运营的,二者之间串联起来就组成了项目落户的服务链。”磨头镇党委统战委员孙浩说。

2020年新异科创园正式成立,专门面对精密制造产业招引科创型项目。三年来,从场所到资金再到后期的服务引导,科创载体这个周到贴心的“引路人”,为新创业领军人才提供了追梦、筑梦、圆梦的空间,先后孵化了江苏展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成功创业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众多科创企业等创业兴业展业,受益于磨头镇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不断提升的企业服务意识和能力等。一直以来,磨头镇将坚持以政府诚信为根本、以要素保障为支撑,创新服务模式,聚焦企业所需靶向发力,定期开展银企对接、专题招聘等活动,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截至目前,新异科创孵化器链条内累计培育先进制造初创型企业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逐步成长为创新集群、营商环境、科技赋能的“新高地”。(王琦)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