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稳定盲人按摩队伍,积极探索就业新途径 盲人就业创业路越走越宽

2023

10-15

10: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盲人节,中国盲人协会将今年的主题定为: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共同富裕。南通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83607人,其中视力残疾人为25552人。总体上看,我市盲人就业创业仍以按摩为主,但也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就业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盲人就业仍以按摩为主

13日上午,在市残联、盲协主办的庆祝第40个国际盲人节活动中,通州区盲协主席孟强所作的新时代盲人创业典型交流发言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孟强几十年如一日,勤学苦练按摩技术,成为南通地区有名的盲人按摩师,并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盲人按摩师。他还发动组建了“爱之光巧手按摩志愿服务队”,从事公益助残活动,反哺社会。

启东市盲协主席管飞今年52岁,20余年前不幸罹患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目视力急速下降。他通过不懈努力取得高级按摩师证书,创办手创盲人保健按摩院,并成为当地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的成功典型。多年来,管飞无私帮助数十名盲人就业创业,实现自食其力。

“南通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83607人,其中视力残疾人为25552人。”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王玉娟介绍,我市现有各类盲人按摩机构200余家,吸引了较多盲人按摩师就业,并涌现出孟强、管飞、陆峰等一批创业典型,带动更多盲人就业创业。

今年,全市各级残联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班7期,帮助170名盲人学员提升技能;44名盲人技师参加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获得学分。市残疾人服务中心还与芜湖市光明职业学校对接,推荐20余名有学历提升需求的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走进校园,开启线上教学服务,助力他们提升学历。

盲人中也有“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指的是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中医推拿老师高思维可以称得上是一名非典型盲人“斜杠青年”。他出生于1989年,从小进入市盲哑学校(特教中心前身)盲部就读。2008年,高思维考取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2013年,他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担任中医推拿老师,开设《中医学基础》《伤科按摩学》《按摩师职业修养》等5门课程。

除了在学校担任盲人中医推拿老师外,高思维的业余时间还活跃在懒人听书、喜马拉雅等综合性有声阅读交流平台。“我酷爱朗诵、演讲、诵读,并接受过播音专业培训。”高思维介绍,最近刚录制了一部网游小说,还曾录制过一部历史穿越小说,“这方面,虽也有一定收益,主要还是兴趣使然。”

市盲协主席陈山勇曾是蜚声全国的盲人足球明星,夺得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亚军,现为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残疾人就业形式重塑的可能性。”陈山勇认为,盲人中的“斜杠青年”会逐渐增多。

就业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11日,湖北之声FM104.6电台播放了如皋市盲人作家许波银创作的广播剧《逐梦爱的天空》,该剧讲述的是一位退役老兵和妻子携手创建网络公益平台,为广大盲人朋友提供多元化就业的逐梦故事。许波银是国家一级伤残军人、盲人作家,1984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战斗过程中为掩护战友,被地雷炸伤了眼睛。

“通过网络,我组建了追梦新时代广播艺术团,共编排了20余部原创广播剧,经网络发布之后,受到众多听众欢迎,尤其是广大盲人朋友。”许波银说,通过广播剧告诉社会各界朋友,盲人现在可以达到无障碍学习、无障碍办公、无障碍工作,“盲人现在还可以从事有声书配音、盲人主播、心理咨询等职业。”

作为残疾人的娘家,市残联高度重视盲人就业创业工作。“数字经济带动服务业迅猛发展,催生出大批新兴服务业岗位,盲人就业也已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就业创业之路将越走越宽。”市残联副理事长唐向东说。

记者尤炼

通讯员厉顺慈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