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智慧引擎”

2023

10-17

14:12

来源

如东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坚持“人才强县”战略不动摇,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人才链,大力构筑识才、爱才、育才、用才的工作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强磁场”和人才集聚新高地,实现了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搭台铺路纳英才,构筑聚才新高地

上月,在南京如东人才驿站成立一周年活动上,如东推出一系列举措,以真金白银、真情实感,集聚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如、回如、留如,全力打通人才引育通道。

一批涵盖新材料、新医药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如东籍在外人才、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周巍巍带着罗格涂料项目,签约落户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他说:“家乡对项目和人才引进的政策都很有诚意,让在外学子没有理由不选择回到家乡,为家乡作贡献。”

人才驿站是人才服务的主要阵地,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平台载体。南京如东人才驿站是如东成立的首家在外人才驿站,一年来,驿站在项目招引、人才服务、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总投资111亿元的中圣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引荐张立群院士团队领衔的“江苏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和全球首创的“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项目,都为如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以南京为示范,如东已在苏州、深圳、无锡、上海等城市陆续建设人才驿站。如东将立足驿站所在地,辐射全国、放眼国际,充分发挥在外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工作跨区域联动,扩大如东对外交往朋友圈,推动各方创新创业要素整合对接,促进人才、技术、项目、资金、信息、人脉等资源高效配置,实现多区域、多主体合作共赢,打造如东创新发展的战略支点。

人才跟着产业走,跑出引才加速度

舞台在哪里,人才就流向哪里。近年来,如东坚持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之路,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精准引才、靶向聚才,不断提高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

当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南通港口、机场、过江通道建设全方位突破,如东同样进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站上跨越发展的绝佳“风口”,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成就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近日,在中天科技材料工厂,七月份刚引进的博士俞成烨已经完全适应了公司节奏,投身在材料研发生产关键岗位。俞成烨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所学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如东出“实招”,提供多样化的人才政策;企业出“暖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俞成烨表示:“如东各项人才红利叠加,解决了他的生活上的顾虑。自己所学所能与如东主导产业十分契合,更能发挥专长,专注于产品研发。”

广栽引凤梧桐,厚植创新沃土。如东制定出台“制造业创新30条”“人才新政70条”,大力实施“扶海英才”计划,组织开展企业“金梧桐奖”、人才“金凤凰奖”评选,建设人才公寓6000余套,引育高层次人才584人,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9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230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22位,逐步形成了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格局。

服务围着人才转,唱响爱才好声音

为各类人才在如东工作生活创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好的保障,积极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人才生态,是县委县政府对各位来如人才最诚挚的承诺。

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是如东经济开发区安防产业的“领头羊”,对人才的需求较大。去年7月,公司从浙江大学引进相关领域博士王双成任副总经理,进一步拓展研发领域,延伸安防产业链。王双成谈及如东对人才的服务时,总是不吝赞赏,“如东的人才政策力度很大,是我接触过最好的一家了。”他来到如东后,除了丰厚的人才补助,政府还为他牵线搭桥,引荐省市级项目,让他既能在如东安心生活,还能舒心创业。

既为人才开创茁壮成长的天地,又为人才创造温暖如春的生态,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如东不断探索人才工作服务新路径,依托产学研等途径,开辟了以高校资源为主体、企业研发为主阵地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集聚如东,创新创业能量进一步迸发。

站在人才工作新的历史起点,如东将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厚植沃土留才育才,打造人才创新链、优化双创生态链、服务重点产业链,让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开足高质量发展“智慧引擎”,为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顾艳 朱海城)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