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特色农业“产业链” 串起发展“协同链”

2023

10-17

14:14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近日,全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市召开。期间,与会人员深入江苏三零面粉海安公司、中丝鑫缘生物科技公司、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成科技集团等颇具代表性的产业项目点,了解海安农业产业的新进展、新成效,零距离感受现代农业的丰收景象和发展脉动,切身感受乡村振兴的新面貌、新气象。

近年来,海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以园区的方式建设农业,坚持农业项目引领,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一二三产加快融合,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历史跨越。农业现代化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市、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获评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在位于滨海新区的江苏天成科技集团天晟牧原集蛋中心,一枚枚刚从鸡舍“输送”出来的鸡蛋整齐排列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在历经清洗、消毒、裂纹检测、涂油、称重、分级、喷码等一系列步骤后,即将销往上海开市客、浙江三江购物、江苏大润发等超市。“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让蛋品产业变得更高效和安全。”天成科技总裁陈敏说,每天早上4点,鸡舍内的AI机器人便开始巡测,根据鸡冠情况区分并标注死鸡和绝产弱鸡,以便养殖管理人员及时处置。

海安市以“一粒米、一滴油、一只蛋、一条鱼、一根丝”“五个一”优势产业为核心,构建“5+N”产业格局,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稻麦单产获全省17连冠;获评国家蛋鸡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基地;拥有刀鲚、暗纹东方鲀两个国家级水产原种场,1个省级蚕遗传资源保种场,1个省级蚕桑产业技术示范基地。现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6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1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

在中洋鱼天下公司生产车间,一箱箱河豚产品从出货传送带上不断输出。中洋集团形成了科研开发、种鱼种质、鱼苗繁育、工厂化养殖、生态化养殖、营养饲料、鱼类加工、多元市场、生物科技、渔业旅游等特色水产全产业链,产品类型涵盖海水、淡水两大环境体系。今年成功入选首批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名单。

以“五个一”延伸“优势链”,海安市在不断加快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坚持“五集群”领衔“产业链”。着眼稻米、蛋鸡、水产、茧丝绸、农产品加工及冷链配送五大核心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度培育行动,现已建成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21家、市级50家,构建联农带农机制,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1家。

今年4月,海安市出台《海安市2023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及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若干政策意见》,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项目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全力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海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2年4月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23年3月通过中期绩效评估,南通地区唯一。

围绕农业产业的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海安市积极打造农业产业平台载体,通过建设农业服务平台、产业载体平台、数字农业平台,助力农业产业在农技示范、协同发展、智慧赋能上走在前。锚定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绿色发展方向,聚焦“稻米+禽蛋”两大主导产业,通过“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种养规模化、发展绿色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顾爱东)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