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通州:“一带一路”谋发展 通商在新耕耘结硕果

2023

10-17

14:23

来源

通州区委网信办

分享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倡议,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共建伙伴共同迈开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江苏缝天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万米坯布的合作订单。这是日前由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纺织、建筑、新材料等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走进新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伊宁、乌苏等地寻商机、谋发展结出的硕果。

东西同频共振 发挥产业链优势互补

在伊宁县纺织产业园,伊宁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宁介绍:“园区依托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实现东西协作、同步发展。目前,园区入驻纺纱、织造、家纺等投产企业21家,可形成150万锭纺纱、4600台纺机共3亿米坯布的实际产能规模,组织稳定就业8000人,实现产值80亿元。”

“扎根伊宁,开拓进取,打造一流民族企业,助力中国新疆棉。”南通优棉濠晨纺织品有限公司、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新这样表示。通州家纺企业充分利用新疆棉花原材料的好品质和当地富足的劳动力优势,结合南通国际家纺成熟产业链的优势,互动互补,为促进人文交流和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过近6年的建设运营,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发展成南通和伊宁县两地产业互动、互利,园区结合南通新疆两地特色,深挖两地产业优势互补的潜力,产业发展更加多元,产业更新不断升级。作为重要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平台,园区吸纳就业8万余人,极大助力乡村振兴,给当地人带来新生活。

紧跟行业趋势 抢占市场份额

位于乌苏营口中小企业创业园的新疆御丰包装有限公司,该企业的主要产品是聚酯捆扎带,由废旧聚酯瓶料回收通过先进工艺加工而成,是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棉花在包装运输时,需要用到捆扎带。新疆为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且占比逐年提高,2022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比例达到90%,通州籍企业家蔡盛楠敏锐的发现了商机。2014年5月在新疆投资了全国一流的聚酯捆扎带(一机双线)生产线五条,聚乙烯套袋生产线六条,配备了聚酯增粘设备五套,可年产新型棉花捆扎带1500万套,套袋1500万只。

蔡盛楠告诉记者:“新型棉花包装的使用,既节约了大量钢材,又减少了废弃聚酯料的环境污染,还解决了棉花原有包装带来的运输过程中钢丝与厢板摩擦引发火灾的隐患。”

多年来,新疆御丰包装公司积极参与棉花包装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制订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棉花加工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先进企业称号。目前,御丰棉花包装的业务已经遍及全国产棉区,市场占有率近50%,产品还远销非洲和中亚等主要产棉国。

签订友好协议 开启更广泛合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通州区工商联精心组织民营企业家赴新疆考察调研,主动出击,寻求合作发展新空间。

为加强两地间的合作与交流,更好为两地民营企业经贸往来搭建桥梁,推动两地经济发展,通州区工商联与伊宁县工商联双方协商缔结友好工商联。

接下来,双方将本着“真诚合作、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定期交流经济发展、改革管理、市场动态、投资热点等经济信息,组织企业家进行互访考察,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主动为对方优势产业扩张、投资管理、开拓市场牵线搭桥,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共谋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动技术创新再上新高、产业协作深度融合。

南通与新疆在共商发展、共同奋斗中结下了深情厚谊,如今的新疆大地遍布南通人,他们秉持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锲而不舍、百折不挠打拼事业,为南通、新疆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童轩)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