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滚南瓜、合抱量树、森林演唱会——解锁秋游新“趣”处

2023

10-18

22: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寒露已过,秋意浓浓,正是让孩子们走出家门,拥抱湖泊山野,感受季节变化,体验同游乐趣的大好时节。

滚南瓜、合抱量树、森林演唱会、大小结对共游……近日,南通多所小学、幼儿园走进狼山、啬园、人民公园、奇妙农场、都市农业公园等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在大自然中,解锁了各式各样的专属新鲜玩法。走吧,一起“趣”秋游!

当秋游遇见南瓜艺术节

用巨型南瓜打造的魔法天地长什么样?昨日上午,东方剑桥中威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收到一份来自南通都市农业公园的神秘邀请函,邀他们走进南瓜艺术节的童趣世界一探究竟。

“滚南瓜大赛现在开始!预备,滚起来!”小二班的秋天园本课程“滚南瓜”在一片金黄里开启,四人一组,滚动大南瓜向前,最先到达终点则为获胜……笑声叫声加油声,孩子们在秋游中体验了一片金秋好“丰”景。

“秋季是南瓜的成熟季,我们围绕南瓜主题设计了不同的秋游课程内容。”该园园长助理陈佳介绍,除了“滚南瓜”,还有“秋日来信”“秋日里的我”“大地披萨”,引导孩子们观察南瓜颜色形态、讨论南瓜不同用途、用南瓜装饰食物服饰等,“我们还从食堂带来了蒸南瓜分享,孩子们都说特别甜!”

把课堂搬进满园秋色

天朗气清,树木繁茂,人民公园晨间的阳光穿透擎天的华盖,被细细筛成镶嵌着红色绿色棕色的金线,丝丝斜挂,洒满周身。9日,当通师二附一年级的同学们走进公园,一幅金秋美景图映入眼帘。

秋高气爽、一叶知秋、丹桂飘香……园内,一(3)班学生樊张辰和小伙伴一起,正跟着语文老师“在大自然中学表达”,在情境中练习说话,用所掌握的成语、古诗词、谚语等描述眼前景象。“老师带我们闻桂花香味、捡果子,我还学会了好几个成语。”樊张辰说,“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且听且看且歌,其他学科也能在满园秋色里找到充满创意的呈现方式:两三人一组合抱量树,用怀抱感知树干的粗细,学习丈量的方法;收集独一无二的落叶,尝试各种配色,拼贴成有趣的树叶贴画;落叶的沙沙和小鸟的啁啾是最好的伴奏带,围坐一圈就能举办一场小小的森林演唱会……

“大自然是为孩子们编写的最生动的教材。”该校一年级年级组长陈霜霜说,把课堂搬进满园秋色里,在开放而真实的情境中,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察、思考、交流、表达、操作、游戏,符号学习与多彩生活链接,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融合的学科学习中进一步提升。

结对共游效果“意外的好”

“第一次带着一年级的小弟弟一起玩,我要每时每刻牵着他的手,一不注意他就跑得无影无踪。”16日秋游结束,陆洪闸小学六(1)班学生燕子嘉感觉“这次比以往都累,但又觉得自己瞬间长大了”。

此次秋游,陆洪闸小学策划了“大手拉小手”的独特形式,一年级与六年级结对共行,80多对“大带小”在狼山脚下寻觅山野秋色,分享游玩乐趣。

动人的细节让秋游的旅程格外美好。“原本只想试试看,没想到效果意外的好!”该校校长秦雯坦言感到惊喜,六年级的学生多了份责任与担当,一年级的孩子则感受到温暖与佩服。

记者 高阳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