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GDP↑5.2%!中国经济“稳”有基础“进”有支撑

2023

10-19

10: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GDP增长1.3%。(10月19日人民日报)

盘点三季度“成绩单”可以发现,GDP、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CPI、就业等多个领域、多项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总体持续恢复向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经济“稳”的基础实、“进”的支撑强劲有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信心。

前三季度GDP增长5.2%,量的合理增长夯实“稳”的基础。面对外部需求走弱、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不利影响加大,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等风险挑战,无论是三季度同比增速还是前三季度累计增速,我国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扣除基数影响,今年三季度GDP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4%,比二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三季度GDP增长1.3%,比二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5.2%,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1/3左右。GDP↑5.2%是基础实、韧性强、潜力大的有力注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前三季度GDP增长5.2%,质的有效提升激发“进”的动能。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等,加快已出台政策举措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保持较快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民营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22.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98元,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指挥棒”立起高质量发展“风向标”,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在高质量发展中蝶变。

前三季度GDP↑5.2%,是结构改善、动能优化的增长,是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增长,是就业扩大、民生改善的增长,为稳中求进、稳定向好提供强有力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升至94.8%;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实现温和上涨……物价“稳”,拓展了“进”的空间;消费“稳”,增强了“进”的动力;就业稳,提升了“进”的成效,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新发展理念“指挥棒”立起高质量发展“风向标”,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更加充沛,阔步迈向广阔发展前景。(石知见)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