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通州:“三把金钥匙”解锁乡村集体经济增收密码

2023

10-19

14:09

来源

通州区委网信办

分享

“镇上的蹲村干部指导我们村实施5800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土地平整、占补平衡等方式为村集体增加一次性收入1000万元,每年增加可持续收入44万元。”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四港村村干部夏慧高兴的告诉记者。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服务能力,增强村级党组织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证。今年来,通州区锚定“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示范典型带动作用,用好用活“培优”“抱团”“强基”三把钥匙,探索因村制宜、特色突出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解锁村集体经济增收密码。

“提质培优”解锁“发展”密码

郭建东从来没有想过,年过半百的他还能成为石港镇的“董宇辉”,成为带货主播。2022年12月17日,他在四港村村部新建的直播间里,卖力吆喝推销石港镇的特色农副产品。直播间里展示了“金南风”大米、新中乳腐、新中香醋、石港米酒等产品。没想到“老铁们”还挺捧场,他的首场直播“秀”,获得20万次点赞,成交263单、销售金额2万多元。

通州区通过电商赋能带动乡村振兴“蝶变”,与上市公司中公教育集团、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合股成立南通市四港汇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把准市场脉搏,积极发展“订单式”销售,石港镇开设“四港优选”供应链,打造郭书记助农、石港小太阳等直播电商账号矩阵。

聚焦“本土特产”,定制集采“大礼盒”,通州区依托电商供应链,率先打造“南通有礼”系列集采礼盒,导入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满足单位团购、景点文创、宴会礼品等定制化需求。通过延伸集采礼盒产品覆盖,精心挑选黄桃、牛羊肉、三黄鸡、蘘荷等特色农产品纳入礼盒选品库,搭建“郭书记助农”和“稻香陈瑶里”等“共享式直播基地”,石港成功孵化了“石港小太阳”“汤晓晓”“知食品味”等“乡土主播”,打造了“集采礼盒+乡土主播+电商销售”的特色化供应链,带动周边村居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上电商销售“快车道”,首批集采礼盒已销售超30万元。

“抱团取暖”解锁“联动”密码

“以前也有人因为这个彩虹路特意过来打卡,但是留不住人,现在好了,这里不仅有彩虹路,还有咖啡屋、圣耕园,玩上一整天都可以!”村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石港镇充分发挥渔湾水乡湿地的资源优势,推动漫渔湾市外田园休闲文旅业态,招引“咖啡+户外露营”“非遗+盆景技艺”“米酒工坊+露天晒场”“圣耕园+实践基地”等新兴农旅项目落户,串珠成链打造休闲观光研学线路,打造“水韵卖渔湾,景秀田园村,人文睹史院,稻香陈窑里”农旅品牌,获评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实现农文旅融合的强势“出圈”。

通过引导各村聚焦自然与人文资源、乡村地域性特征,石港镇因地制宜探索农旅“共同体”特色发展路径。按照“以点带面、中心带周围”的思路,石港以水韵渔湾为中心,串联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农业观光资源等要素,成立“乡村振兴农文旅共同体”。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石港完成道路基础提升3.8公里,修缮特色农屋5栋,近期新提升改造的“彩虹路”惊艳亮相,成为游客和骑行爱好者的“打卡圣地”。“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提升路线颜值与品质,成片发展形成‘特色农业+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联动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农文旅朋友圈’。”石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强基赋能”解锁“振兴”密码

据记者了解,通州区石港镇通过实施镇村两级书记项目联动,充分挖掘“振兴”潜能,组织开展“党建强村、双百倍增”发展项目擂台赛,邀请相关部门现场点评,帮助村居厘清思路。根据各村“双百倍增”项目推进和年底增收情况,石港镇对增收比例排名前三的项目,各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奖励前移,激发了乡村振兴动能。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石港积极探索从“镇资村管”向“区资村管”延伸,将石港敬老院、种子公司等资产交由村级管理,每年帮助相关村集体共计增收80万元。

与此同时,石港镇积极实施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同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通过走访指导帮助村居整合资源,研究增收路径,为集体经济增收赋能添力。通过服务的实实在在下沉,为乡村振兴势能蓄力。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蔡萍是有点本事的,他引进的茯苓种植项目,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年。”村民顾凡与记者交谈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一篇大文章,更是有大学问。下一步,通州区将继续通过“点上”探索实践,推动“面上”路径拓展,稳步推动村集体经济总量扩大、质量提升,努力跑出集体经济增收“加速度”。

作者:石轩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