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擦亮“海门制造”新名片

2023

10-19

14:18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9月28日,一艘满载机械工程设备的远洋轮船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东灶港港驶出,目的地是巴布亚新几内亚,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东灶港港发出的第26艘国际货轮了。

“一带一路”东风正劲,风劲正是扬帆时。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十年来,海门制造企业积极拥抱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将“海门制造”名片递上全球,与共建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迈上新台阶。

创新助力掘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昨日,记者走进启新塑业,只见干净整洁的车间内一片忙碌生产景象,员工们将今年新研发的产品包装打包发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客户。公司总经理何启新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新研发的这款产品具有高耐火、高阻燃、高耐油、超薄、低摩擦等性能,主要配套应用在人员密集地的线缆上,可以起到离火自动熄灭的性能,这是线缆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今年的广交会上收到来自利比亚、沙特等客商询盘,市场前景广阔。

启新塑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线缆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光通信、消费电子、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在企业不断壮大过程中,启新塑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与上海电缆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化工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所进行科研合作,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进行产品研发,目前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7项,并参与相关产品的行业标准制定。先后研发了一系列环保、高性能的电缆料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销量位居行业前列。

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产品远销南美洲的智利、东南亚的印尼等十几个国家。“现公司海外市场方向也在悄然变化,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订单正在不断增长,尤其是东南亚等市场新需求强劲,我们加大了在印尼、印度等多个国家市场开拓力度,针对这些国家的大型光电缆厂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公司目标要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电缆料一流企业。”何启新自信的说。

壮大“一带一路”海外企业“海门兵团”

“我们的企业,20多年前是从生产螺丝起家的,不断延伸产业链,慢慢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开发出的电子配件产品广泛用于家电、汽车、电动工具等行业,附加值越来越高,竞争力也越来越强,而且实现了50%的产品出口孟加拉国、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南通际文(振群工厂)俞林青告诉记者。

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已成为南通际文公司未来发力的重点,为了持续挖掘新商机,去年他们在越南投资建设了新工厂,目前已基本建成,已派有经验的员工赴越南工厂对管理层进行培训,预计明年即可投产,不仅有效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也将充分带动当地经济,进一步促进越南本土电子配件产品及配套产业链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选择在越南建厂,其产品不仅能够销往本地市场,同时可以辐射至印度、巴基斯坦、中东等周边国家,形成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俞青林告诉记者,届时国内将主要作为企业的总部及研发中心,形成国内国外两个生产基地。

越南制造基地只是南通际文公司加快国际化进程中的一环。郑坚江透露,下一步,公司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还要加速。目前奥克斯空调板块已将目标瞄向南美洲,并计划在这一区域设立生产基地。

“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发力,企业要完善全球化的生产基地及销售网络布局。因为今后我们不仅要面对国内同行的竞争,还要和日本、欧美等一些国际竞争对手直接较量。不过,相信只要我们瞄准目标,就一定可以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俞林青对企业未来信心满满。

跨境电商带出海的新引擎

走进三星镇的海门跨境电商产业园,自动分拣设备开足马力高速运转,伴随着扫码枪的嘀嘀声,一件件待查验的包裹经过海关CT机智能审图等设备查验无异常后,被分装上车“秒速通关”,准备发往沙特阿拉伯、南非、埃塞俄比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海门先后有600多人走出国门,将家纺产品带到南非、罗马尼亚、智利、俄罗斯、巴西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迅速推进,位于三星镇的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成为江苏首批首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建立了中亚及“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双向贸易的新通道,设有海关监管场站,可以实现家门口通关。产品“出海”有了“便捷通道”,不少海门中小家纺企业敏锐扑捉到跨境电商发展商机,纷纷转型试水,他们迅速锚定东北欧、中东及东南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作为主攻方向,开展跨境电商。

海门也常态化举办各类国际贸易对接活动,如广交会国际客商海门行暨叠石桥贸易对接会、亚马逊跨境电商峰会等,为叠石桥外贸企业与国际客商搭建一座沟通之桥,创造更多采购贸易机会。同时组织跨境电商系列培训,指导学员通过电商系统地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和地区的商贸交流。此外,发布了《三星镇新业态新模式激励扶持政策20条》,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真金白银”的扶持和补贴。

目前海门已拥有跨境电商企业百余家,建设海外仓11个,每日线上成交额度超一亿元,让跨境电商成为了产业带出海的新引擎。据海关统计,1至6月海门实现外贸出口137亿元,同比增长38.4%,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72.2亿元,增长81.6%,创历史新高。

刘海滢 海清 杨炎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