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加速快跑刷新“进度条”,紧抓大项目激活发展动力源

2023

10-19

14: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如东洋口港阳光岛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二期接收站项目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距离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不过一个多月,工程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

对照《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目前,如东远东海缆、九州星际、协鑫汇东、江苏国信等5个项目均已实现开工。金光、海上风电、桐昆等一批已建成或部分投运的大项目也相继交上亮眼“成绩单”。今年1至9月,如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0.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277.2亿元;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470.26亿元,同比增长8.57%。

加速快跑 不断刷新进度条

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已建成,二期接收站工程全面开工。整个项目计划于2025年上半年投产。作为我省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接收站项目,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LNG储运调峰项目,该工程投运后,最大日供气量可达6000万立方米。

去年9月开工的协鑫汇东LNG接收站项目两座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外罐施工基本结束。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外输天然气42亿立方米,实现营业收入约12亿元。同时接收站还可以进行LNG贸易,预计每年的贸易额在200亿元。

近年来,如东阳光岛不断集聚中石油、国信、协鑫、华润等一众能源领域领军企业,瞄准千亿蓝海LNG产业,加快强链及产业配套建设,强势引领“能源舰队”完成产业整合。预计到“十四五”末,该岛年接卸LNG能力将突破2200万吨。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16日,洋口港临港工业区内,如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链主”企业——远东海缆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的远东海底电缆项目钢结构主厂房两跨已建成,主要设备也已进场安装,计划于年底前实现部分投产。连续增资,不断壮大纤维新材料产业规模,九州星际科技有限公司在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分别布点。目前,洋口港基地一期56条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即将投入试生产;洋口镇基地年产52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2月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超1亿元。

江东电子线路板用高端电子铜箔、恒越安防手套、海力风能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今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马力全开,1至9月,如东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列入《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的5个实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3亿元。

深蹲蓄势 全力激发跃动力

位于沿海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是如东新型植保产业链上的主力军,落户近10年来,企业先后投入70.68亿元实施四期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随着第四期项目产能加速释放,企业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实现应税销售43.7亿元。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城市兴。近年来,如东坚定不移走“向海发展、工业强县”之路,把沿海作为主战场,把强工业作为强县域的主抓手,向海要资源、要空间、要效益,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海洋经济等产业。

洋口港临港工业一、二区内,桐昆、金光两个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均已实现投产。24台纸机、70条自动化加工线全开,每分钟产出6300包“清风”原木纸品,1至9月,金光实现应税销售30.65亿元;6套聚酯纺丝装置、两套PTA装置达成全流程一体化生产,产品广销长三角市场,前三季度,桐昆实现应税销售213.28亿元。加快向海洋进军,如东沿海风电装机规模已超565万千瓦,1至9月,风电上网电量92.69亿千瓦时,相当于400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依托工业大企业倍增培育计划和企业能级“双十”培育计划,如东崛起了中天科技、九九久科技、海力风电等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为进一步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如东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如东规上工业企业已达911家,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

多点开花 前瞻布局抢先机

行业龙头企业浙江蓝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在如东打造年产10万吨离子液项目、行业领先企业湖南德景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在洋口港新上锰系新材料项目、上市企业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洋口镇建设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今年以来,如东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链条和“链主”企业,按照产业链“图谱”,大力开展精准化、专业化产业链招商,累计招引亿元以上内资项目95个,总投资443.4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2.5亿美元。

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招商引资质态年”活动,今年以来,如东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拓宽招商渠道,增强招商工作合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1至9月,如东各镇区机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和产业实际开展在沪乡贤恳谈会、地热综合利用高层次论坛、纳米新材料产业对接会等活动40多场,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如东落地。

“紧扣主导产业,抓深耕和提升。我们将围绕如东的主导产业和基础优势,继续实施精准招商。”如东县商务局局长冯健介绍,目前,该县签约并注册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5亿元以上项目42个。下阶段,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总部的联系,提升与外资银行、基金公司、国际咨询机构的合作层级,通过委托、中介等方式拓展境外渠道,尽快抓取一批有体量、有质量的内外资项目信息。同时,加快开展招商引资“秋季攻坚”活动,围绕行业龙头、专精特新,抢攻一批优质内、外资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文丨见习记者 徐书影 通讯员 周宜兵 汤婷婷 图丨见习记者 徐书影 如宣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