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简而再简

2023

10-20

09:2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何家玉)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审批“简而再简”,务实推出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全市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成常态,我市“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持续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处于第一等次。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行政审批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相关改革举措及成果。

2020年7月启动的“拿地即开工”改革,已成为我市工程项目建设的常态,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208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走在全省前列。今年5月,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等5家部门,聚焦项目早开工快开工,推出了“桩基先行许可”“施工许可一证办理”等一揽子创新举措,精准回应企业诉求,受到建设单位普遍欢迎。

“桩基先行许可”是在总平方案确定后,就允许桩基工程先行审图、先行发包,先行颁发施工许可证,期间的安全、质量责任落实给建设单位,确定总承包单位后再由其负总责,既为项目早开工争取了时间,安全质量责任的落实也形成了闭环。今年以来已在44个建设项目上应用,普遍帮助项目提前开工1至2个月。“施工许可一证办理”机制的核心是依靠审管高效联动,将施工许可证变为随审图进展自动扩充范围的“活证”,从而实现施工许可“多次办”变成“一次办”,各类报审资料充分集成、高效复用,极大方便了建设五方主体。今年已惠及40个建设项目,平均为项目节省前期准备时间50天以上,节省七成以上的报审材料。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我市针对市区房地产项目审批服务流程,积极优化空间,打好“组合拳”,将原本68个工作日获得施工许可的审批服务时间,压缩至28个工作日可获得桩基施工许可、43个工作日可获得主体工程施工许可。在优化机制的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坚持审管联动,促进项目提前开工。

此外,我市还在全省先行探索低风险项目简易审批管理、联合验收、重大项目容缺后补等试点课题,积极为全省改革提供“南通案例”“南通经验”。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