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精绘丝路画卷上的锦绣篇章

2023

10-20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10月19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大江大河交汇处,有基础有优势,更要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写好江苏新篇章,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江苏新动力。

“相通则共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和关键。十年来,江苏稳定开行24条中欧(亚)班列线路,覆盖欧亚20多个国家;累计建成亿吨大港10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超过23亿吨。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中提出的八项行动的第一项,就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立足新起点,我们将持续发挥江苏在交通领域的优势,深化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加强多式联运和集疏运能力建设,积极构建畅通高效的陆海空国际运输大通道,让“钢铁驼队”走出新时代的丝路画卷。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这十年,江苏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1.16万亿元扩大到2022年的2.23万亿元,年均增长6.5%。江苏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5.4万亿元。发挥江苏园区经济优势,积极探索境外合作园区“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努力打造对接国际规则、深化产能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空间载体,帮助海外客户开辟“新航线”。在此基础上,要加强省市协同、内外联动,助力更多“江苏制造”走出去、更多海外产品引进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新形势下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增加,需要不断扩大各地绿色发展的“朋友圈”。习近平主席指出:绿色发展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底色。十年间,江苏沿海构筑国际合作蓝色海洋经济带,沿江构筑国际合作绿色低碳发展带,位于江苏南通的LNG能源岛60%来自共建国家,12年来累计外输的天然气相当于减排1.8亿吨二氧化碳、150万吨二氧化硫。要继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统筹推进绿色发展重点领域合作,统筹完善绿色发展支撑保障体系,实现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的目标。

十年花竞开,砥砺再向前。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江苏必将乘“一带一路”的时代东风,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抢抓更多元的机遇,逐梦丝路,为绘好“一带一路”工笔画增添江苏色彩。(吴欣欣)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