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从5.2%中读懂中国经济的向好态势

2023

10-20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出炉——国内生产总值(GDP)913027亿元,同比增长5.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98元,同比名义增长6.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07亿元,同比增长6.8%……从三季度数据情况来看,经济总体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多个领域、多项指标都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回暖信号渐强,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经济韧性强,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加强了总体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重点领域消费,以政策“组合拳”的方式扩大国内需求。一些促进消费系列政策不断落地见效,暑期消费热潮进一步推动内需恢复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2%。服务业恢复向好,有利于促进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在全球跨国投资普遍低迷的形势下,2023年以来,一批批跨国公司高管来华考察投资环境、对接发展战略、洽谈合作项目,他们普遍表示,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在第三届高峰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达成了972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中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助企纾困、恢复发展,更大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有效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也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保驾护航。前三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6.5%。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说明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逐步增强。

经济发展的韧性从何而来?来自迈向中高端的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科技投入持续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制造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4%,高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壮大了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发展,这一系列都是构成了新质生产力非常重要的方面。而我国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我国拥有世界种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体系,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拥有约8.8亿劳动年龄人口,人才资源达2.2亿人,为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研发人员最多的人才资源大国。“人口红利”不断升级为“人才红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顶压前行,“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创新发展,“质”的提升进一步凸显。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激流勇进,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就一定能让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江韵)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