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稳”字当头、“进”势明显,中国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3

10-20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韧性十足,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水平依然较高,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外溢效应突出。而中国经过三个季度的笃定前行,经济“稳”字当头、“进”势明显,多项经济指标不仅“好看”,而且内涵更有“质感”,充分映射出我国经济的韧性十足和巨大潜力,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和良好态势。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GDP)比上年增长5.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突破90万亿元,达到91.3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出炉,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展现在了世人眼前。

“稳”字当头,经济呈现“加速度”。我国在成功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呈现出稳定向上、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可谓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无论是稳就业、扩内需、增收入,还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抑或是围绕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打下了扎实基础。其中,从不同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6374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353659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502993亿元,增长6.0%。这沉甸甸的数据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基本盘“稳”字当头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也让中国经济底盘更稳、质量更优、前景光明。

“新”意十足,经济发展“高质量”。创新驱动,是我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根本路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核心动力在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坚持以质取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布局经济发展新赛道、挖掘经济发展活力与潜力,推动新产业成长壮大,新业态持续活跃。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但我国宏观政策显效发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打好经济基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必将乘风而起,破浪前行!(顾冰焱)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