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大医精诚,用仁心仁术诠释“中国担当”

2023

10-21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中国援外医疗队以无私的爱心、精湛的医术、接续的奉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60年来,先后有超过2000人次荣获受援国国家级荣誉,50余名队员牺牲在异国他乡。(10月21日人民日报)

“医”者无界,用无私的爱心诠释命运与共。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援外医疗队,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共130余所,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挽救了无数宝贵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推动我国援外医疗步入发展合作新阶段,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挺膺担当、贡献力量。中国援外医疗队甘当冲向一线的“逆行者”、与病魔较量的“尖兵连”,与当地人民守望相助、用生命守护生命。

“医”往情深,用精湛的医术点亮生命之光。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中国医疗队员开展了大量的创造性实践,将国内的新技术、新理念运用到当地医疗实践中,为当地医疗水平的后续发展开辟新的路径。引入先进诊疗技术,开展对口医院合作,积极推进“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义诊创新工程活动,拓展公共卫生合作,从“输血式”援助转向“造血式”援助,培养当地医疗人员10万余人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中国援外医务人员以精湛的医术抚平患者伤痛,以健康中国的实践经验提高受援国家医疗技术水平,以医者仁心的坚守在异国他乡传递友谊、温暖人心。

“医”彩纷呈,用接续的奉献展现中国形象。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派遣规模最大、实施效果最好的援助项目之一。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遭遇的重大海难事故中,中国援外医疗队连续数日不间断工作,让数百名伤者转危为安;在与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斗争中,中国援外医疗队挺身逆行、深入疫区,为当地建起公共卫生体系;在新冠疫情期间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援外医疗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控制疫情、救治感染患者……每一次全球健康危机来临时,中国总是挺身而出,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合作,向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援手,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各国人民健康贡献力量。一批又一批中国援外医疗队以无我忘我、勇毅前行的责任和奉献,联结起中国与各国人民命运与共的心灵纽带,勾勒出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敢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形象。

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既是人民健康守护者、中外友谊传递者,也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一条条跨越千山万水的物资运送航迹,一群群毅然决然“逆行”的中国“白衣天使”,一次次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技术交流……60载援外医疗体现的是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大爱和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共谋幸福的初心,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赓续流传。(夏圆)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