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闪亮“夜经济”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2023

10-21

11: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陕西西安,霓虹闪烁的“大唐不夜城”吸引众多游客;在湖北武汉,木兰草原万人篝火晚会热闹不减;在江苏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流光溢彩…… 暮色渐浓,华灯初上,活力涌动的夜间经济释放出消费市场强劲复苏的鲜明信号。

近日,2023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在海南三亚举办,旨在更好推进夜间经济发展,释放旅游消费新潜力。期间发布的《2023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指出,当下群众夜间消费需求已全面恢复。越夜越精彩,闪亮的夜间经济拓展中国消费新蓝海。

夜经济一头连着居民生活,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项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正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崭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蓬勃发展的夜间经济不仅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于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方面也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前8个月,游客月均夜间出游频次为3.27次,夜间消费金额和夜间消费占比均已超2019年,今年暑期夜游产品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692%。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平均每夜客流量5.76万人次,同比增长68.7%。《2023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预测,今年全国夜游市场规模将达1.57万亿元。夜间经济市场基础稳固,大众夜间出游意愿高涨,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澎湃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竭动力。

如何在“黄金四小时”内唤醒、满足、创造夜间消费新需求?这不仅是一道经济课题,也是一道治理考题。从《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范创新发展,到《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序发展夜间经济;从多个城市地铁推出“夜间限时免费乘坐”的活动,保障交通出行,到文化场馆开放夜游,延长夜间开放时间;从鼓励商家延时经营、“真金白银”支持到完善停车场、垃圾桶等基础设施,提升治安管理、卫生安全等公共服务水平……政策红利的不断集聚和释放,为打造繁荣、安全、有序的夜间消费环境注入强劲动力。

煌煌乎其夜,灿灿乎其城。发展夜经济不是小事,通过这个小切口,可以推动经济活动的大升级、消费市场的大革新。让夜晚“亮”起来、人气“旺”起来、消费“暖”起来,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张文珺)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