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数字为符,共谱创新发展之曲

2023

10-21

11: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23日—24日,以“数实融合增动能 创新引领促发展”为主题的2023(第十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在南京举行。

近年来,江苏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趋势,念好“融”字诀,挖“数”之潜、驭“数”而行,一步一个脚印把“设计图”转化为“实景图”,在“数字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作为数字中国的一部分,江苏推进“数字转型”,迈入“数智时代”,多点发力、融合创新,这片活力蓬勃之地正以“数”为路,用奔跑的姿态、沉稳的步伐擘画数字经济新图景。

数字技术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当前,数字经济是个“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江苏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1%左右,两化融合发展水平66.4,连续8年全国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达到1504家。热潮涌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动能。

数字经济发展最底层的要素是技术和数据,要发展数字经济,关键要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江苏紫金山实验室以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重点围绕未来网络、超5代/6代移动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目前,全国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占了10席、数量全国第一,全省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数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首位。这些数据,印证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实力和潜力。

实力和潜力的背后,是人人可见的“数字江苏”活力。在江苏,“数字”触角延伸至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用数字人民币即可买票;丢垃圾,有“智慧垃圾分类积分平台”引导居民规范分类;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让数据替群众跑腿,企业和老百姓的办事环节大大压缩,利用数字“跑腿”为市民节省时间和精力;田间有“耳目”、云端有“大脑”,地里有“医生”,数字技术让农民“慧”耕“慧”种……数字脉动澎湃在城市,也涌动在广袤乡村,“数智”赋能,也托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思想激荡、共识汇聚。一年一度的江苏互联网大会,既是记录江苏的“数字足迹”,也汇聚江苏的“数字能量”。我们数字为符,共谱创新发展之曲,奏响“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乐章。(江韵)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