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重阳:殷殷寸草心 人间重晚晴

2023

10-23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黄花万里,乡心一片。

清明迎春,重阳辞秋。农耕文化中走来的中国传统节日,往往与时节、与物候,有着最直接的关联。“嘉节在阳数,至欢朝野同。”重阳,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及至唐朝,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代沿袭。重阳又称“踏秋”,与三月初三日“踏春”一样,皆是家族倾室而出。相传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插茱萸、赏菊花。《西京杂记》中记西汉时的宫人贾佩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阖家团圆、祈福祈寿,这大概是重阳最质朴的模样。

重阳是孝老敬亲的节日。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近日,民政部发布的《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羊跪乳、鸦反哺,从千百年前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到千百年后的“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今时今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在中华大地有了新时代的发展与传承。

重阳是感恩思亲的节日。 重阳佳节自古就是人们登高望远、饮酒赏菊、思乡抒怀的日子。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的文化传承,就在这些“我们的节日”之间流转。毛主席的名篇《采桑子·重阳》,赋予了重阳节全新的哲理启示:”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诗词以壮阔绚丽的诗的意境,揭示了宇宙的无限与人生的有限,唤起人们为理想而奋斗的气慨和昂扬振奋的豪情。感恩思亲,是在不确定的世界寻找确定的安全感。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外国政要表示,过去十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推动了本国经济实现长期繁荣发展。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之上,务实合作清单不断拉长,大家更愿意“回中国看看”,寻找多边合作与开放共赢的确定性。

幸福相伴,情暖重阳。重阳,是世界望向中国传统亲情文化的一扇窗: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的陪伴;在这里,我们望见了“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的模样。今天是重阳节,愿天下的父母长辈幸福安康,更愿这个时代能在和平与发展的路上让人心安。(静海E评工作室)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