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动静两相宜,“体育+”赋能城市发展新活力

2023

10-23

14:20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10月22日,走进江苏启东,或在蝶湖片区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或沿最美江海岸线领略启东江风海韵。

究其原因,便是这两天第三届长三角围棋俱乐部擂台赛暨围棋双人邀请赛、第13届环启168KM自行车邀请赛激情开赛。我们不仅能看到体育运动的历久弥新,更能触摸这座城市竞赛背后的发展脉搏。

立足生态优势谋划“体育+”

赛事运动与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契合点,既是自然禀赋的馈赠,更是时代精神的彰显。

10月22日,第13届环启168KM自行车邀请赛在启开赛,比赛设全程组、半程组路线。来自上海、南通、宁波等地的运动员们共赴这场水清岸绿间的体育盛会。选手们迎着暖阳,开启了车游“最美江海岸线”之旅。从景观大道转入双色海大堤,一边是蔚蓝之湾,另一边是银沙之海,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眼前的风景。“近距离观海,有一种别样的感受,令人心旷神怡。”独特的景致让大家直呼神奇。

自行车邀请赛“落户”启东不是偶然。启东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具有三水交汇的独特地理优势。近年来,启东启动最美江海岸线建设,依托“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流、万亩滩涂如画”的资源禀赋,以“生态金边”扮靓“缤纷百里”。这条兼顾赛事水平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最美江海岸线赛道获得频频点赞。

由启东主办的环启168KM自行车邀请赛以最美江海岸线为赛道,从2010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启东市自行车协会会长季长春介绍,参赛选手由最初的8人逐年增至近千人,13届赛事累计参赛人员达2万多人次,本届比赛报名人数960人。“本届比赛是历届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辐射最广的体育赛事,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吸引更多的骑行爱好者加入进来。”

近年来,启东着眼建设体育之城,举办的一项项城市IP赛事,为启东文体旅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动力。这些体育赛事受追捧的背后,是启东着力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不懈努力。同时也证明,启东有能力组织高级别的体育赛事,立足生态优势谋划启东“体育+”大文章符合启东实际。启东将通过举办更专业、更高端、更丰富的体育赛事,把文化和服务融入赛事,打造体育、文化、旅游等人文、经贸合作平台。

顶流赛事IP提升知名度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启东宾朋云集,以棋会友、以车会友,动感十足的自行车邀请赛和黑白精彩对弈的围棋赛,给启东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一静一动”的背后,更凝聚了诸多心血,积攒了无数热情,打开了更广的视野。

城市因赛事而精彩。近年来,启东不断放大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完善城市功能建设,承载赛事的能力不断增强,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类赛事主办方将目光投向启东。

去年11月,启东成功举办“天域杯”第二届长三角围棋俱乐部擂台赛暨“启建杯”长三角围棋名人邀请赛。今年10月20日至22日,“天域杯”第三届长三角围棋俱乐部擂台赛暨“启安杯”围棋双人邀请赛再次在启东举行,来自江浙沪70余名围棋高手汇聚一堂、一决高下。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华学明说:“连续两年在启东举办这样的围棋赛事,体现了启东对弘扬围棋文化的重视,相信启东的围棋推广越做越好。”

随着启东围棋发展氛围愈加浓厚,启东围棋爱好者队伍日渐壮大,今年启东成立了围棋协会,并在此次比赛现场举行启东市围棋协会揭牌仪式。启东市围棋协会会长顾春雷表示,协会今后要大力普及围棋文化,抓好围棋运动员队伍建设,打响启东的围棋品牌。

除了环启自行车赛和围棋赛,近年来启东还承接了铁人三项赛、沙滩排球赛、风筝冲浪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CBA夏季联赛暨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启东以赛事带动全民健身、以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不断推动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启东成为一座具有体育精神、发展后劲十足的城市。

升级赛事体验获点赞

签到、指引、安保、发放食品和水……10月22日上午5点30分,志愿者黄宏就在自行车赛现场忙碌起来,他已担任环启骑行志愿者9年。两天忙碌下来,黄宏腰都直不起来,虽然辛苦,但他觉得非常值得,能为赛事服务、更好地展示启东风采而感到自豪。在赛场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志愿者们的饱满精神和暖心服务。

两场赛事点燃了市民的参与热情。听闻有自行车赛,家住景都小区的张翠香一大早就带着装备出发,“绿色健康,还能欣赏沿途美景,一举多得,这样的赛事既能促进全民健身,也能扩大城市影响力。”张翠香说。“围棋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无穷无尽、玄奥多端,越钻研越会发现其中的乐趣。”陈汉生25年前开始接触围棋,“平时无事时,也会和围棋爱好者相互切磋。”

今年,为了让参赛选手充分感受启东江风海韵的特色风貌,赛事组委会结合启东沿海沿江地区整体风貌焕新和功能塑造,将蝶湖片区、江海景观大道、黄金海滩、碧海银沙、滨江生态绿廊等众多文旅景点体现在赛程中,让选手们观江海潮起潮落,感受这片生命的新土、生产的沃土、生活的乐土。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我们制定详细的方案,确保在安保应急、医疗急救等各方面把工作做好做足。”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施超说。

“今年有幸又一次来到启东,围棋赛的举办地点在城区,我特意在城里转了一圈,感受到启东城市建设取得的成绩,启东的围棋发展蒸蒸日上,我们也为启东的发展点赞,”南通慕道围棋俱乐部副总经理王乃琨道。

(钱爱仁 姜新春 姜雨蒙)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