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科技型企业“强筋健骨” 高质量发展脉动强劲

2023

10-23

14:25

来源

海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

累计引进科创项目307个、高新技术企业273家,获评国家级独角兽企业1家、省级独角兽企业1家、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入库3家……创新海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越来越凸显。

“企业是创新体系的核心主体,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是全面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海门区科技局局长黄玮介绍,近年来海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的引培力度,下好“先手棋”,练就“杀手锏”,驰骋“新赛道”,有效推动海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扩张。企业创新主体已成为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支撑、强引擎,自“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海门实施省级科技专项6个,3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1人获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今年8月17日~19日,江苏亿控智能装备公司携最新自主研发的驱动器、高性能一体化驱动轮产品亮相泰国曼谷物流设备展览会,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交流、探讨合作。亿控公司是海门开发区近年新引进的科创项目,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内最早从事AGV零部件与整车设计、生产、销售的制造公司,成功研发国内功率最大的立式舵轮、卧式舵轮、异步驱控一体系统等,解决了多项自主搬运行业的技术难点问题,形成了国内领先的AGV/AMR自主导航及核心驱控系统。该项目已获得2021年海门区“东洲智荟”项目资助,入选2022年南通市“江海英才”项目及2022年省“双创人才”项目。

科创项目以其“含金量”和“含新量”成为各地项目招引的重点。海门创新科技招商体制机制,专门建立了科技招商中心,统筹协调全区科技招商,将其列入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考核内容之一,明确区镇招商任务。同时,锁定“3+2”产业,创新科技招商方式,坚持专业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院校招商、科技大赛相结合,重点招引创新能力强、人才集聚度高、技术含量高的科创项目,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海门科技招商活动频繁:4月27日,海门区科技局联合科技招商中心邀请20多家专业运营机构的负责人齐聚海门,专题商讨科创载体运营和科技项目招商,出谋划策、献智献力;7月6日,海门区科技局先后拜访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幂方资本、小马创业村、邦程医疗器械孵化加速平台等;8月21日,海门承办的第十一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生物医药行业赛在海门开赛。海门还与江苏大学举行产学研合作推介,举办同济大学·临江新区产学研对接专场、“沪通联动、数字赋能”专题推介、资本对接恳谈暨科创项目路演等系列科技招商活动……

省级孵化器武珞科技园持续举办创业培训活动,目前已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企培育入库6家。中汇金等今年多次联合举办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推介活动,落地海门7个科技科创项目。海门开发区整合科创平台,前三季度招引科创项目31个。

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是区域经济创新能力的有效体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海门在推进科创项目引进的同时,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特别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坚持稳存量、拓增量。科技部门主动对接区镇和企业,挖掘区内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研发能力的企业,摸清企业申报底数。开展分级培育,帮助企业画好高企培育认定“路线图”,对企业申报复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上门问需送政策,让企业充分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激发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今年海门已申报高企271家,创历年新高。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评519家,已入库449家。

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不断壮大,提升了产业科技创新能级,实施一批省级科技专项,研发了一批高端产品,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其参与的大尺寸金属回转体构件连续局部塑性成形技术与应用的研发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海洋工程用高强度不锈钢无缝管旋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南通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益诺思生物技术南通有限公司是新引进的科创企业,该公司的“江苏省一站式高效非临床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于2021年获得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刘海滢 王雁玲)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