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首金”的意义远超胜利

2023

10-24

10: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月23日上午,在杭州亚残运会皮划艇女子KL1级决赛中,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谢毛三(肢残)率先撞线,为中国代表团取得首金,这也是杭州亚残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赛场,人们对于首金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一种特别的期盼,一直埋藏在心中,延续到今天。

一场体育盛会,肩负着许多深刻的意义。轮椅击剑女子花剑冠军辜海燕;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华栋栋;跆拳道女子K44-52公斤级冠军邵倩……当一个个名字与一位位运动员的故事出现在大众视野时,我们不难发现,在亚残运会这样的高水平竞技场上争金夺银,每一块金牌的取得,都是中国运动员们刻苦训练,不断超越自我,努力拼搏的见证,更是在激烈竞争的赛场上不畏困难、永远挑战、追梦不止的完美诠释。正如亚残运会形象宣传片《追梦》所展现的那样:体育竞技的本质是热爱、是追梦、是圆梦,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的书写。这些,远比首金来得更可贵。

“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夕,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曾如此谈起自己的“金牌观”。亚残运会上,我们的感动不应止于那些夺金的瞬间,更应感动于那些残疾运动员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体育精神,核心就是中国人常讲的自强不息。对于运动员来说,比输赢更重要的是不断挑战和突破自我。今日的中国已经足够自信,一枚金牌奖牌也早已不是我们证明自己的唯一途径。一场体育竞技,让许许多多的人相聚于赛场,共同为每一次拼搏而尽情欢呼,让人热血沸腾、令人心潮澎湃,感染着每一个人。这些,远比首金来得更珍贵。

金秋十月,桂子飘香。西子湖畔,“桂冠”点亮心中梦想,“首金”迸发生命光彩。当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朋友们在亚残运会的感召下相聚在一起,共享这一充满荣耀光芒、拼搏精神、自强风采和团结友谊的亚洲残疾人体育盛会时,我们发现,时代在变,对体育的认知同样在变。对拼搏者的致敬、对失利者的包容、对奋斗者的期待正成为舆论主流。我们关注成绩更关心成长,追求成绩更享受过程,看重奖牌更注重友谊,赛场上,运动员们的心态更加成熟稳重、从容自信。这些也映照着中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进程中更为成熟的国民心态。亚残运会上,那些美好瞬间,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这些,远比首金来得更高贵。

心相约,梦闪耀。“首金”的意义不止胜利,远超胜利。(施帅杰)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