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文化休闲味浓“3C”游出圈,激发“假日经济”新活力

2023

10-24

14:25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金秋时节,秋风送爽,正是出游好时光。在崇川,中老年人到狼山景区欣赏戏曲文化魅力,青年人在濠河边徜徉漫步,孩子们在奇妙农场与小动物作伴嬉戏……崇川大力发展都市游(Citywalk)、文旅融合(Integration of Culture and Tourism)、乡村游(Countryside tourism)的“3C”旅游,让市民不出南通尽享休闲文旅新体验,有效促进“假日经济”活力地迸发。

Citywalk+打卡,都市游股股新潮流

随着大众观念的转变,如今“citywalk”正成为最受欢迎的旅行玩法之一。漫步在启秀园风荷厅边,可以让人暂时忘却城市的喧嚣,与微风作伴,让起伏的河面带走烦恼。作为南通的一张旅游名片,濠河景区的精心布置和精细管理,也为都市游增添了厚重的砝码,可观可感可玩的高品质旅游画卷沿着濠河铺开。在步行游览的过程中,能够观赏到细心修剪后五彩斑斓的花卉景观,主题鲜明且精彩纷呈的博物馆展览,蓝印花布印染、扎染兔子玩偶制作、梅庵古琴赏析,总有令人心动的项目值得游玩。

在当代人的眼里,吃喝玩乐、旅游出街,“潮”是很关键的一点,这也让崇川一众网红打卡地迅速出圈,成为互联网时代大众逛街、拍照好去处。不管是在文峰公园还是在医校巷,大生众创街区亦或是寺街西南营,曾经的陈旧、沧桑在有序规划下焕发着生机,童年的回忆在似曾相识的街景里日久弥新。与打卡点配套的奶茶店、咖啡馆、小吃店、服装店一应俱全,满足了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如今我们崇川区大街小巷有特色的景点太多啦,在寺街、濠河、医校巷边走边拍,给我的创作提供了太多的灵感。”摄影爱好者顾少芳表示。

Culture+交流,文化游浓浓中国风

沿着城山路一路向南,便来到了“江海第一山”——狼山,这里用“绿水青山”作画,实现“沧桑巨变、流连忘返”。一到节假日期间,狼山及周边景区游人如织、络绎不绝,沉浸在美好秋景的同时,也润物细无声地感受着文化的魅力。狼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结合景区特点推出“乐享金秋,多喜、多福、多安宁”第十届金秋旅游节。从法乳堂至紫琅素面馆沿路装点了五彩长廊,游客们可在敬香台听钟声、点福灯,祈福国泰民安,心想事成;景区北门内广场打造了“我爱中国,我爱江苏,我爱南通”主题造景供游客打卡留念。

“之前一直听南通的朋友说狼山的风景好,今天慕名而来,发现狼山不仅仅是风景好,而且竟然有这么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民俗文化,今天真的是玩的开心、学的充实。”一名外地游客说到。在景区内狼图腾广场、紫琅素面馆、慈航狼山玉带河游船码头等景点,结合狼山文化设置情景剧演出,游客可现场集章打卡,参与寻宝主题互动剧本;法乳堂南侧广场上,还设置了国粹越剧演出、传统舞蹈表演,供游客在休憩驻足时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一系列沉浸式游狼山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据悉,狼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探索更多方式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山水人文从“可观”到“可游”、让市民游客从“看景”到“入景”,让“走马观花”式游玩变成一场浸润身心的文化之旅。

Countryside+体验,乡村游满满烟火气

“奇妙农场主打田园特色,非常适合亲子游,孩子们不仅可以赏花观景,还可以采摘、喂养小动物、品尝农家菜、学习非遗文化,是个‘遛娃’好去处。”家住幸福街道的朱先生平日在常州工作,每次回来都会带着孩子来奇妙农场走一走。乡村旅游是近些年较受欢迎的休闲方式之一,因其鲜明的空间差异感和生活体验性,不同于城市的自然风光,各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以及本地食材和传统烹调的农家菜肴等广受追捧。

奇妙农场是集生态观光、亲子游乐、研学实践、红色教育、休闲配套、团建拓展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旅游度假胜地,被列入“南通市重大文旅项目”。今年中秋国庆小长假期间,农场累计入园游玩近3万人次,为“假日经济”贡献“乡村”力量。农场开展了以梦幻巨偶为主题的系列游艺活动,制作了巨型月饼、超级蛋糕与现场游客共同分享、欢度佳节。小长假过后通城孩子们又迎来了秋游季。四季花海、浅滩摸鱼、趣味滑草、萌宠乐园、湖畔垂钓、农耕体验、袅袅的炊烟、跳动的柴火、扑鼻的饭菜香,这些场景瞬间将人们带入记忆中的乡村生活,品味这人间烟火气。

当风景与人文交融,风景才能更富有生机。文化和旅游是丰富群众日常生活的“精神食粮”,推深做实文旅游服务,对于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至关重要。崇川区将持续聚焦都市、乡村和文旅的融合发展,不断激发本地旅游市场活力,让“3C”旅游出圈更出彩。

作者:徐伟 吕燕子 曹枫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