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漫步乡村,所遇皆景 江苏启东“Country walk”打开乡村新玩法

2023

10-24

14: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来,City walk(城市漫步)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人们以徒步方式走街串巷感受城市的美好。在丰收的秋天,Country walk(乡村漫步)也在悄然流行。


“这个景致蛮灵咯,给阿拉拍一张。”22日,记者来到位于启东市惠萍镇大兴镇村的印象沙地休闲农庄,几位来自上海的游客正在门前的绿地拍照。金黄稻田、碧水绿岸、品尝新鲜、采摘体验……这段时间,位于启东市的印象沙地、稻田公园、十里阳光等地,因极富特色的田园风光迎来众多前来打卡的城市游客。

这条村道,好看还休闲

“我们本来是因扣蟹产业特色有了一些知名度,没想到却因‘颜值’出圈了。”惠萍镇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海燕笑着告诉记者。沿着“彩虹大道”东兴中心路一路向前,7000多平方米的手绘墙画令人目不暇接;临近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座描绘着蓝天白云图案的高高水塔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云上书屋、村史馆、百亩桃园、连片荷塘……个个点缀在路两侧的景观小品、农业项目因东兴中心路串珠成链,成为游客打卡的热点。

“每次在朋友圈或者抖音刷到有游客来村里打卡,心里都会涌起一阵自豪。”施海燕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传统农业村。2017年以来,东兴镇村探索发展村级经济,建设高标准农田、试点推进农地股份合作、并大力发展扣蟹产销加工链条、引入水蜜桃、水果玉米、圣女果等10余种高附加值农产品。

产业兴旺了,大家对村庄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今稳居“C”位的“塔下空间”原本是村内的废弃蓄水塔。2021年,在乡贤的赞助下,村党总支对蓄水塔进行翻新维修,曾经“灰头土脸”的砖塔实现华丽变身,成为村地标建筑。这两年,东兴镇村全域开展破落建筑整治,建成“无违建村”;建起了法治文化公园,新增3000㎡绿化……并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我们正在积极挖掘更多打卡点,争取给游客更多的Country walk体验。”施海燕说。

这个公园,能吃也能玩

来到吕四港稻田公园,触目所及都是金灿灿、沉甸甸的稻穗。沿着主干道一路前行,网红驿站、稻田迷宫、亲子乐园、瞭望塔等游乐设施,俏皮的“吕洞宾”卡通形象伫立田间随处可见。康庄大“稻”、“稻”此一游等景观节点将吕复村文化景观串联一体。

“每逢双休日,不少城里家长领着孩子来此游玩。可骑行、可散步,还能体验游乐设施。如果提前和村部预约,稻米收割的季节还能体验农事。”吕复村是有名的“稻米村”,党总支书记张红卫笑着告诉记者,稻田公园是启东市第一家以粮食为主题的公园,集农业、文化景观于一体,其中稻田占地约900亩。

吕复村是纯农业村。“油菜、玉米、棉花、黄豆等传统农作物经济价值有限。加上村里的年轻壮年外出打工,前些年,全村约有20%的农田抛荒。”张红卫介绍,2016年起,吕复村建设了近20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稻麦轮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已与上海铭言企业集团公司建设了集约化稻谷仓储、标准化稻米加工基地。启东吕鲜米业公司和该村农地股份合作社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启东吕鲜稻米产业联盟”。

曾经的农家田园变身景区公园,农旅融合的田园画卷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稻田公园不仅成为周边村民的休闲场所,也成为城乡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城市家庭浏览乡村美景的新兴网红打卡地。“再过半个月,新米就要上市了,那也是稻田公园每年的打卡旺季。”张红卫说。

这个果园,甜蜜又有颜

“今年葡萄大丰收,虽然价格比往年低,但来采摘的人更多了。”葡萄是新义村的“关键词”。沿着彩虹大道从启东市合作镇新义村村部步行前往十里阳光葡萄园,一路上都是葡萄大棚。长廊下,满载葡萄的电动三轮车、坐在摊位前包装的工人、等待装货的货车……一幅喜人的丰收画跃入眼帘。种植大户魏宏产正忙着将新鲜采摘的葡萄运到包装点,这些葡萄将在当天发往上海。

“十里阳光葡萄园占地近千亩,是启东市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村党总支书记邱洪琴说,这几年,新义村先后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这一产业优势,今年,合作镇举办了首届葡萄节,仅国庆假期便迎来5000余名前来采摘的游客。“能有这么多游客来村里观光采摘,多亏了村里的环境整治。”村民杨汉冲告诉记者。洪英路是新义村的重要村道,走在路上,每家的小菜园前都有一片郁郁葱葱的花草。而就在两年前,村道旁“三棚”、农厕林立,卫生堪忧。这几年,新义村以生态河道、垃圾清运、“三棚”整治、农户改厕为重点,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10余条生态河道、新增道路绿化10万余株。

买点新鲜葡萄,来村里走走逛逛,已经成为城市居民来新义村的新玩法。“环境美了、空气好了、游客来了、村民笑了。”邱洪琴告诉记者,新义村正积极探索发展田园观光、亲子采摘、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葡萄正在为这个村庄注入不一样的活力。

“Country walk大受欢迎的背后,是启东市大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果。”启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近年来,启东市稳步发展高端大米、精品果蔬、乡村休闲旅游等联农带农产业生态链,全面整治农村“三棚”、卫生死角、河塘沟渠等乡村生产生活环境,形成了一批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治理顺、生活富的乡村振兴典型示范点。目前,该市已创成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面完成2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

文、图 | 记者 袁晓婕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