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2500多家家庭农场营收16.6亿元!江苏如皋“小”农场培养出新农人

2023

10-25

14:16

来源

分享

23日,在如皋市白蒲镇丛埼家庭农场,几台大型机械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农场负责人丛小林是位“80后”新型农机手,这些机械在他眼里全是宝,每隔几天便要进行一番精细化保养和调试。“以前下地干,现在机器干,提质又增效。”

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一个个“小”农场在现代农业转型中崭露头角。不久前,如皋又有6家家庭农场入选2023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丛埼家庭农场便是其中之一。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如皋多个家庭农场,实地了解其发展态势。自2013年,家庭农场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10年来,一个个家庭农场凭借“小而精”的特性,在乡村振兴中创造出大效益,兴了农业产业,鼓了农民钱包。

单一种植到特色种养

带来遍地生金

秋风起,蟹黄肥。金秋十月,磨头镇顾沈村果香家庭农场养殖的螃蟹陆续成熟上市,备受市场青睐。

每天天未亮,农场负责人吴建就带领工人忙碌起来,捕捞、转运、分拣,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我们的螃蟹有固定的客户,还没上市就被预订了。”吴建说。

从初夏到金秋,吴建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夏季忙着销售葡萄、桃子等水果,秋季则忙着销售螃蟹。吴建自己也没想到,当初投资200多万元流转的150亩土地,如今遍地生金,去年纯利润接近60万元。

今年,农场新建农产品质量追溯检测室,实时上传农产品生产流程及检测报告,吴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看到农产品的生产全过程。“我们农场已经从最初的单一葡萄种植,发展到果树种植与特种水产养殖相结合的综合性生态家庭农场,这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农业部门的助力。”

吴建口中的“助力”,正是如皋多年来的持久发力。近年来,如皋始终把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新主体、新载体,坚持培优育强、精准服务、示范联动,不断放大特色产业优势。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果香家庭农场正是如皋家庭农场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

家庭农场让农业更有盼头。当前,如皋共登记备案各类家庭农场2528家,经营面积37.63万亩,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7家、南通市级37家,覆盖优质稻米、绿色果蔬、优质畜禽、高效花木、特色水产等主导产业领域,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既懂技术又善经营

农业新星应运而生

来到磨头镇丁冒村的金旺家庭农场,连片种植的香堂芋已经进入采收季,工人们正忙着采挖,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一家集特色果蔬种植、加工、销售、配送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性农场。

前几年,在返乡创业政策的号召下,王小龙回乡创办金旺家庭农场,种植果蔬。“现在时代变了,科技加好活,好活造好货,好货才好售。”王小龙深知农业技术的重要性。在他的潜心钻研和农业部门的帮助下,金旺家庭农场通过水旱轮作、石灰氮高温闷棚技术、BLOF有机种植技术、纳米棚膜技术等土壤改良技术,有效解决了土壤“三高一板”问题。

如何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出?王小龙再次凭借不服输的学习劲儿,创新采用“1+N”高效套种、“蘘荷+红苋菜+黄秋葵”等立体高效栽培模式,农场种植效益提升立竿见影。“去年,农场销售额400万元,净效益65万元。”

科技,是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第一法宝。如今,王小龙早已从一个种地的门外汉变身为善用现代种植技术的行家里手,不仅有南通市新型职业农民优秀标兵、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傍身,经营的农场也迎来高光时刻,入选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家庭农场通过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可以在实现内生发展的同时驱动周边农民“就地转型”。在如皋,越来越多像王小龙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家庭农场“当家人”应运而生。这些“当家人”当中,既有通过培训长技能的在乡“老农”,有曾在城市打拼返乡创业的“新农”,还有一批专业技能强的“智农”……他们共同在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上摸爬滚打。

扎根田园授人以渔

共奔“蛭”富路

“今年的蚂蟥又肥又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走进城南街道申徐村的万泽家庭农场,养殖箱里挤满黑乎乎、软绵绵的水蛭。工人们正忙着起塘、分拣,等待药厂前来收购。

2015年,季亚琴经过多方考察,在申徐村创立了万泽家庭农场,立志开辟一条与众不同的“蛭”富路。“在不断摸索下,现在的养殖规模已经从一开始的150多亩扩展到现在的400多亩,效益也在不断提升,年产值1800多万元。”谈及收益,季亚琴的脸上堆满笑意。

致富不忘乡邻,水蛭养殖给季亚琴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目前,水蛭养殖基地常年吸收周围富余劳动力30多人。“每天负责喂食、清理水环境,最重要的是靠家近,也能照顾到家里。”村民郝俊丽来这边打工已经7年了,一年下来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给周围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季亚琴和丈夫还收了十几个徒弟,手把手传授养殖水蛭的方法。

余防震是季亚琴最早的一批徒弟之一,目前,她不仅自己年入百万,也开始带徒弟了。“季师傅不仅传授我们养殖技术,还提供种苗孵化、销售、成品加工等服务,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只管养殖赚钱。”

在如皋,一个个家庭农场发挥着巨大的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投入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中,有力托起了农户的田园致富梦,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如皋家庭农场经营总收入达16.6亿元,家庭农场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文图 |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吴青青 刘金宁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