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耕海走在前 擘画新蓝图 江苏如东港口经济开放有活力

2023

10-25

16:20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10月24日,江苏如东县委县政府在南京举行“创新协同 港产联动”洋口港建设20年奋进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峰会,共同探讨江苏向海而兴,大力发展“蓝色经济”战略的成果和未来,为如东洋口港港产联动、再立新功提供思想和路径支撑。

二十载峥嵘岁月,镌刻着一批批港口建设者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足迹,澎湃着如东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义无反顾的豪情。十年拓荒、十年开放。洋口港乘着江苏沿海开发、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及“一带一路”的“东风”,充分发挥长三角北翼深水良港的区位优势,已建设成为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当前,全省沿海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向纵深,如东在向海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一个百亿级台阶,全国百强县排名前移至31位,正成为长三角最具竞争力、最富影响力、最有吸引力的县域之一。

在港口如林的长三角,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定位,是洋口港必答的考题。“立足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必须错位发展,走出具有洋口港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梁介绍,从区位看,洋口港位于长三角用气负荷中心,布局LNG接收站,可发挥所长,为保障长三角天然气稳定供应贡献力量;从产业看,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在推动能源消费结构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船、大港、大产业,成为阳光岛上的新风景。昔日的黄海滩头,海子牛拖船运货,川流不息,如今的洋口港,LNG运输船你来我往,一派繁忙。每天,都有超过3000万方LNG通过长达十余公里的跨海管道,从洋口港阳光岛不分昼夜向大陆奔涌。自2011年5月投产至今,接收站已经接卸了来自俄罗斯、秘鲁、卡塔尔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LNG船630艘,其中7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时移世易,世事变迁,随着洋口港的开发建设,如东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实现了“三个根本转变”:港口实现了从“开发”到“开放”的根本转变;交通实现了从“三无”到“三通”的根本转变;如东县城实现了从“城镇”到“城市”的根本转变。这“三个根本转变”无不与洋口港的开发建设密切相关。正是由于有了洋口港这样一座大港,如东才有了新时代的出海大通道。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表示,回望昨天,如东已然书写一部傍海而生、圆梦大港的追梦史;凝望今天,如东正在书写一部凭海而兴、剑指深蓝的奋斗史;展望明天,如东必将书写一部向海图强、跨越赶超的发展史。

目前,洋口港初步建成了一座国际化的LNG 能源岛,一个开放的深水海港,一片新兴的临港产业高地,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一主一优一新”的特色产业格局。站在百年不遇的发展风口,洋口港将乘势而上、加速崛起,聚焦“国际绿色能源岛、东方开放深水港、江海新兴产业城”的发展定位,向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超千亿、服务业应税销售超千亿和税收超百亿”的“三千一百亿”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洋口港正从一座潜力可期的东方深水大港蝶变为“港产城”联动发展的现代海滨新城。如东也将以洋口港为主引擎,持续深耕海洋经济、全面加快赶超步伐,把潜在的实体经济优势、港口引领优势、特色产业优势、空间承载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胜势,在奋力建设“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的生动实践中,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者:朱文婷 王洪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