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1至9月新签约重大项目50个,总数位居南通第一——如皋锻长补短铆足劲 冲刺全年精彩

2023

10-27

09: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日,如皋龙游河畔专家云集,一场智能路网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掀起“头脑风暴”,为如皋抢滩智能路网新赛道寻找突破口。

推动高质量发展,如皋不乏亮点。1至9月,如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4.2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2.7%,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5%,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9%,新招引科创项目172家、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申报465家、均居南通第一。

“作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如皋聚焦全年GDP增速达省均目标,加大拼抢力度,在抓经济促发展中统筹推进补短板、拉长板、锻新板。”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场全年收官战中,如皋将从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力攻坚、实现弯道超越,奋力拼出全年精彩。

投产提速,项目注入新动力

走进如皋,一个个重点项目拔节生长、一条条生产线火力全开、一辆辆运输车排起长龙,仿佛都在为“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这份年终答卷奋笔疾书。

在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园内的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一台台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下线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这家专业从事氢燃料电池空压机领域的技术密集型企业,连续3年在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作为核心部件供应商成功入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燃料电池示范运营车队。

“如皋有完善的产业链条,这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利,目前我们的全球客户已超100家。”公司常务副总丁铁华说,落户如皋5年来,从行业小透明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升级跳的同时,也加深了追加投资的信心。眼下,用于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的三期项目,已开始内部装修,年底竣工后将带来5万台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产能。

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如何招、怎么引?如皋给出硬核举措:坚持把招大引强、延链补链、招新引优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狠抓“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主抓、属地板块全程推动”的大招商格局。

今年,如皋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两手抓,先后在上海、苏州、西安等地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组织小分队赴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开展境外招商,收获了斯堪尼亚动力总成、康瑞钛合金等项目落地;邀请荷兰、德国等9家境外驻华机构来如考察,储备了一批优质外资项目,项目信息“朋友圈”进一步扩大。1至9月,新签约并注册重大项目50个,总数位居南通第一。这些重大项目中,属于如皋“六大优势产业链”的就有43个,占比86%,重大项目的虹吸效应逐渐显现。

服务升级,代办帮办成常态

走访落户如皋的企业,大家对如皋的评价总结起来便是8个字:状态满格、服务升级。

跻身全球十大汽车集团的上汽集团,在全国布局的子公司多达上百家,而唯一一家选址在乡镇的企业,便是3年前落户如皋九华镇的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走进3000多平方米的装配测试车间,17条生产线正机声轰鸣地运转着,70%的自动化让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几十位工人忙碌着。攻坚国家智能底盘卡脖子技术,数字网联车载终端系统全球首发量产,依托如皋基地的智能化制造能力,将在这里实现智能网联和新技术的产业化。

如皋正加快构建“一个深水良港、两条过江通道、三座高铁站点、五条高速公路”对外综合交通体系。跨江融合,交通先行,正因此,联创汽车电子总经理朱玉山每个周末都会回到无锡家中,周一再回到如皋上班。

除了交通便利,真正让朱玉山给出“信任票”的还有如皋的服务。“从落户到开工,所有的审批材料和手续都是代办人员一手操办,我们直接当了甩手掌柜。”说起在如皋享受的“顶级”待遇,朱玉山满是赞誉。优质服务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去年企业销售额为3.5亿元,今年预计5亿元,明年有望实现10亿元,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筑起一个产值超过20亿元的产业集群。

不断向好的数字,见证了在“皋证”无忧代办帮办服务品牌下企业的快速成长。而这样生动的案例在如皋并不少见,皋鑫电子、超达装备、申电电气等多个南通市重大项目,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重大项目康瑞新材料从对接到投产仅用100天,不仅刷新了项目推进的“如皋速度”,更成为如皋新的招商亮点。

市场主体发展的活跃度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1至9月,如皋新开办企业4057户,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已经覆盖全市126家银行网点,覆盖率达到96%。上半年,如皋“营商便利度”指标在南通县(区、市)排名第一。

做强短板,全力以赴拼经济

冲刺全年目标,想要交出一份高分答卷,除了突出亮点工作外,更要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如皋有直面短板的勇气,也有将短板转化为潜力的底气。”20日,如皋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深度剖析当前存在的落后指标,并传递出补短板、拉长板、锻新板等关键发展信号。

以项目建设为例,前三季度如皋全市上下高位推进,但是优质项目的落户依然偏少,竣工转化率还不高。“面对短板弱项,我们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发展上用力,在平衡上加码,在质态上提优,努力锻长补短,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如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留忠表示。

今年7月,如皋拉开“双招双引”百日会战序幕,围绕六大优势产业链“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完善重点企业、产业分布强链补链延链,计划签约并注册项目31个,已签约注册19个。四季度是项目招引的黄金期,如皋将着力在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加快推进,确保四季度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全年高企净增150家、总数超600家、招引科创项目320个,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以跨江融合为核心战略抓手,积极抢抓上海“1+8”大都市圈机遇,在产业协同上发力。如皋市发改委主任郭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建强企业家、科研人才、产业工人“三支队伍”,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注入动力。

在全力拼经济、攻项目、强产业的同时,关于科技创新和教育支撑的好消息也在如皋不断更新:前三季度,获认定招引科创项目172家、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465家、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1家、技术合同输出成交额61.27亿元、新增科技服务业企业入库20家、新增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数量增幅153.85%,均居南通第一。10月初,首届斯堪尼亚工业运营校企合作订单班开班,62名学生将从这里毕业成为高端职业蓝领。

记者 晨曦 陈嘉仪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