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贡献南通智慧

2023

10-27

10:0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王梓宁

近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市委书记吴新明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行动与实践”作发言,以“一片山”“一艘船”“一座岛”为案例,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南通推动绿色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进美丽南通建设,需要我们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做“一带一路”上耀眼的绿色明珠。

生态带五山叠翠,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万里大江归此处,青绿五山入画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亲临这里,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今天的五山已成为城市绿肺、天然氧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交出一份亮丽答卷。南通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始终以生态优先、绿色优先作为首选项,绝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一带一路”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完善绿色发展政策支撑,搭建绿色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生态领域合作,共同守护一个地球。

工业带巨轮扬帆,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实。船舶海工产业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纺织产业享誉全球,船舶业纺织业产业门类齐全、配套生态优异、龙头企业集聚、发展潜力强劲。南通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让制造业成为看家本领、中流砥柱,始终以敢为人先、聚力争先的气魄,推动经济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引导企业践行绿色升级战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加强废弃物处理,支持在绿色技术创新领域开展人文交流、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合作。

能源带宝岛秀美,低碳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阳光岛是中国第一个无遮掩人工岛,这里是清洁能源特色基地,以液化天然气产业为核心,正努力打造成国家级液化天然气接卸基地、供应基地和交易中心。南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低碳发展之路,用意在笔先、一力当先的思维,推动发展低能耗可持续。“一带一路”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大幅提高经济“含绿量”,有效降低环境资源代价,推动动力变革、能源变革、效率变革,积极参与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