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厚植沃土,让更多“小巨人”茁壮成长

2023

10-27

10:0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张裕新

今年前三季度,通州区专精特新企业应税销售262.1亿元,同比增长14.6%,用电量同比增长14.2%,分别高出全市3.1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各自产业领域的中坚力量,对通州新型工业化建设功不可没。(10月25日《南通日报》)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四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更加注重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涌现出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专精特新正成为我市现代化产业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通过引导中小微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各自产业领域的中坚力量。为营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必须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打好培育组合拳,铸强发展硬内核,出台推进发展规划,加快形成政策体系。如通州区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创新能级提升、协作配套强链、质量品牌创优、高价值专利培育、数字技术赋能、特色金融助力、服务体系升级八大工程,全方位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

企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化投入高、竞争强,除了资金和政策支持外,还要尽快将中小企业的创新产业带入产业化进程。尤其要完善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培养机制,引导高校、科研单位培育专项领域的人才,并让这些人才向专精特新企业流动,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实现专精特新领域人才和企业的厚积薄发。也就是说,要通过专业化的引导和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企业降低盲目性,明确技术研发重点、发展方向和未来市场,凝练企业核心能力。

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企业是主体,政府服务引导也很关键。一方面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打造重点产业链,构建产业强区,出台多项重商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要引导专精特新企业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主动打好可持续发展组合拳。尤其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优先进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中小企业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力求通过政策助推和苦练内功,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茁壮成长,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