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实施精准化、科学化扬尘治理 南通前三季度降尘量全省第一

2023

10-29

10: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我省9月设区市降尘量排名近日出炉,降尘量、改善幅度两指标南通均第一。记者从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9月,南通降尘量1.4吨/月·平方公里;今年1—3季度,南通市降尘量为2.0吨/月·平方公里,全省第一。优异成绩的背后,是精准化、科学化的扬尘治理。

降尘,又称“落尘”,是指自然降落于地面的空气颗粒物,其粒径多在10微米以上,计量单位为一定时间内单位面积上地表沉降物质的量,是指征大气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指标之一。

天蓝、地净、路洁,一直是人民群众期待的生活环境。南通积极实施“清洁城市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配备大型雾炮车,并辅以大量小型、微型器械,市、区、街道均配有防尘设备。对每条道路落实“四定”,即:定驾驶员、定作业车辆、定负责领导、定作业措施,采用“冲扫+洗扫”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安排洗扫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等集中开展道路湿扫和洒水作业。实行道路保洁频次与空气质量联动机制,污染过程应对期间雾炮车不间断作业,洒水和清扫增加频次,实施全方位精细化洗刷,确保道路见本色。“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常态化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方便及时发现扬尘高值区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郭炜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9次,行驶里程共3657公里,全市道路积尘负荷均值为0.17g/m2,同比下降15%。

“现在的工地都有一层绿网,四周也都有围栏,看起来更加整洁、干净,家里的灰都少了很多。”虹桥新村居民口中的“绿网”和“围栏”,说的就是防尘网和工地围挡。施工现场设置连续围挡,上部配套喷淋雾化装备,工地门口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在全市施工项目现场,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南通以“红黄绿”牌分级管控、“红黑榜”发布、扬尘税征收等为载体,全面推进全市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查渣土车非法运输、抛洒滴漏、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加大智慧工地建设力度,打造南通版“智慧工地”,切实提高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标准。今年以来,市大气办共检查发现各类扬尘污染问题点位558处,目前均已完成整改。(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陶潘虹)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