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崇川扎实攻项目抓创新 以“双月冲刺”决胜全年
崇川扎实攻项目抓创新
以“双月冲刺”决胜全年

2023

11-03

10: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益鑫通高精密高速连接器总部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集中奠基;可为科技年产300万台电动工具项目正在抓紧外立面及配套施工……10月30日,崇川区举办三季度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查评暨双月冲刺动员会,各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呈现出干劲与拼劲。

这份干劲与拼劲,是崇川扛起主城担当的“内在品质”。

今年以来,崇川区持续聚力“四个年”行动,咬定目标、紧抓快干,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率先好转。1—9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6亿元,总量继续保持领先;社消零、规上服务业营收等7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中巽尼慕、泰科电子等一批优秀跨国企业相继落户,在全市项目建设考评中连续3个季度扛旗夺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1.84%,保持全市第一。

“四季度,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挑大梁,攻项目、强动能,抓创新、增活力。”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扎实开展“双月冲刺”,决胜全年,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扛起主城担当。

优招引快推进,项目质量追新逐强

吊车林立,混凝土泵车忙碌地浇筑水泥……11月1日,秋高气爽,江苏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施工正酣。

“主体已封顶,目前正在做外装,预计明年1月竣工、7月投产。”易实精密副总经理陈思军介绍,二期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企业新能源汽车高压接线柱和高压屏蔽罩生产产能,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5亿元、税收3000万元。

易实精密于2010年落户崇川经济开发区,谈及二期项目的顺利推进,陈思军对政府的“保姆式”服务赞不绝口:“区委区政府、开发区各级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组织专班帮助解决拿地、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好项目、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区域竞争的重中之重。易实精密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各类汽车零部件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符合崇川产业定位的好项目。集中力量推动易实精密二期建设,是崇川区抓好项目、大项目的生动见证。 

崇川积极发挥主城区“载体全”“功能优”“生态好”三大优势,始终坚持先进制造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双轮驱动,“顶天立地”的重大产业项目和“铺天盖地”的科创人才楼宇项目两手齐抓,重大外资项目和央企总部项目并重招引,以高质量的项目之“源”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进”。

今年1—10月,全区累计新签约注册市考重特大项目38个,总投资290.5亿元,其中不乏欧莱雅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重点项目,项目质量追新逐强。

“针对在手重点项目,明确从过会到领取施工许可证21个节点,挂图作战;同时,形成‘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专班、一张作战图’工作模式,提供‘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即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拿地即开工’‘带方案挂牌’流程,全面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崇川区发改委主任黄剑波介绍。

优招引快推进。前三季度,全区新开工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2个、投资额39.8亿元;项目竣工12个,转化达产5个,竣工率、转化率均居全市首位。爱德旺斯项目成为全市首个“带条件供应”项目,24小时领齐“五证”,实现“交地即发证”。

促转型攻新兴,产业发展聚链成群

“今年以来,公司产销两旺,前三季度完成工业生产产值再创历史新高。”

走进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公司总经理黄志峰介绍总投资2.5亿元的“江苏政田-三菱液压”项目今年6月成功量产,达产后年产量逾5000台,“解决了这一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创立18年来,江苏政田重工“专注”船用甲板机械。从2005年成立之初代加工零部件,到现在跻身世界甲板机械行业的一流方阵,政田重工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今年6月,该公司生产的锚绞机、起重机、舵机,入选中国船舶工业首批“强链品牌”。

江苏政田重工的创新发展之路,也是主城崇川产业强区的生动缩影。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近年来,崇川区始终坚持产业兴区战略,树立精明增长理念,瞄准高端产业,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崇川区逐步形成“2345”产业布局,即: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两大传统产业;信创、车联网、生命健康三大先导性产业;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绿色建筑四大支撑性产业;高端商贸、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生态康养、文化旅游五大功能性产业。

“崇川区围绕全省‘1650’产业体系,结合崇川产业基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崇川区工信局局长邵敏介绍。

今年以来,崇川产业发展量质齐升。以“生材智路”(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实现了链式集群发展。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两大传统产业实现转型换新。数字文化产业突围“出圈”,位于港闸经济开发区的南通首个数字文化产业园,落户链上企业14家。

今年1—9月,全区新增“四上”企业371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易实精密、中集环科成功上市,进一步壮大了资本市场“南通板块”。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获评江苏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挑大梁勇担当,双月冲刺决胜全年

在崇川区举办的三季度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查评暨双月冲刺动员会上,《关于开展“双月冲刺决胜全年”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距离年底仅剩两个月,该竞赛活动,激发了各板块各部门立足本职、履职担当的内生动力,也敲响了“强优补短、追赶超越”的战鼓。

“知责扛责、勇挑重担,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双招双引、推进项目建设。”崇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王文献表示,崇川将坚持项目为王,把大抓招商、猛攻项目作为奋战四季度、全力拼经济的关键举措。聚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战新产业,更大力度强链补链延链,用好特色产业园区、都市工业综合体等载体平台,发挥50亿元母基金撬动作用,确保全年招引重大产业项目60个、科创项目220个、楼宇项目420个。围绕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强流程管控,强化土地、能源等关键要素保障,深化全周期服务,全年确保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竣工率、转化率保持全市前列。

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激活力,崇川同样步履不停:坚决打赢科创三年行动“收官战”,突出科技企业入库评价和在库培育,确保年内高企净增80家、保有量达到5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年入库84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保持全市第一。大力开展上市苗圃培育工程,确保全年新增入轨企业5家。深入推进科创载体平台建设,加快南邮南通研究院二期建设,提升信创园、同济科技园等园区运营管理水平,加速建立全链条孵化体系,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超10个、省级以上创新载体15个。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强支撑。决胜全年,崇川还将充分发挥各类政策资金的撬动作用,持续优化“免申即享、简申快享”兑付流程,提高政策资金兑现速度,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大“惠企通”平台与“兴企通”平台的推广运用,实现政策精准直达,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持续深化首席服务员制度,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记者 晨曦 苗蓓 陈静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