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1日全市进出港快件超585万件,记者探访快递企业——开足马力迎战“双11”高峰

2023

11-03

10: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随着10月31日晚“双11”促销首轮尾款支付,快递业务高峰也正式开启。11月1日傍晚,位于通州区川姜镇的中通南通分拨中心内,一辆接一辆的货车在场地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进门开到卸货区。

image.png

“这些都是今天收上来的货品,通州和海门的家纺货品占70%左右。”中通南通中心网络管理部负责人占炜鑫在手机上查看系统中的订单,“目前已经收件140万件,预计今天出港的单量会达到170万件。”

中通南通分拨中心今年9月整体搬迁至川姜,规划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当晚,场地上灯火通明。爬梯登上二层楼高的人行道,穿梭在全新的分拣场地上,一条条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如同四通八达的城市高架,高低错落。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从车厢中卸下后直接上了传送带,在面单被智能化设备扫描识别后,便“各行其道”,分流至对应的车位,整个过程秩序井然(上图 王玮丽摄)。小件分拣线只在末端看到了几名工作人员,他们正在将装满小件包裹的袋子进行束口打包。

根据预测,“双11”期间中通南通分拨中心的业务量将增长120%,日均处理量140—180万件。订单激增的情况下,新场地投入的两套自动化设备帮了大忙。占炜鑫介绍,新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日处理能力可达250万件,一小时能够处理3万票左右的小件。加上公司加投的人力、干线班车,基本能够保证平稳应对“双11”高峰。

记者在新场地外围看到一圈绿色的醒目标线,这是“人车分离”的区隔线。“一定要严格做好操作安全、行车安全管理。”市邮管局在分拨中心监督检查时,再三提醒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1月1日当天,全市快递进出港总量为585.65万件。市邮管局预测,今年的快递业务旺季将从11月1日开始,延续到16日前后。11月1日和11月11日的揽收量将达到全年单日峰值,约为平时的2.1倍;投递量在11月4日和11月14日左右达到峰值,约为平时的1.6倍。

“前期全市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人员、场地、设备、运力方面都提前进行了储备。在配送层面,‘双11’期间全市将投入使用临托型末端50家,通过对站点门禁系统改造和店内设备改造,实现用户自助扫码开门。”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尤彬介绍,旺季期间,邮管部门将对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运行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和视频巡查,发现快递积压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处置。

记者 王玮丽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