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向海而兴,多维赋能,江苏启东擘画高质发展新格局

2023

11-03

11:38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马力全开,火花四溅。11月2日,走进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卫华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激光切割机前熟练作业。

image.png

吕四大港筑梦远航,“大国重器”驶向深蓝,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丰收的季节,来到启东经济开发区、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启东高新区等地,举目皆是火热发展图景。

近年来,启东以“向海图强走在前、跨江融合做示范”的担当作为,前三季度,启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3.8亿元,增长7%,增幅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一。而此刻,启东正全力冲刺,奋力夺取“满堂红”。

优服务,打造最佳发展环境

从长满一人多高野草的荒滩,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卫华海洋重工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各级政府帮企业跑手续、办业务,像办自家事一样热心。”提到这一年多的发展变化,负责人秦伟伟深有感触。他介绍,项目将配套建设3个5万吨级码头,年产港口机械、工业起重机械、传输机械及海工高端装备等600余台(套)。

image.png

卫华海洋重工在选择落户地点时,他们曾考察过山东、江苏等数个园区,是吕四港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及海洋装备上下游产业链齐全、产业工人成熟等有利条件让他们决定将项目落户于此。启东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他们感到,当初的决定做对了。“目前我们的在手订单饱满,缅甸国家造船厂的造船龙门吊、印尼客户的门座机等都已上马。这是政府为企业赢得的发展速度。”

25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8个项目实现“竣工即投用”。如今,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启东发展的“金字招牌”。今年,启东推出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72条、“千人千企”服务云平台,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万事好通·益启企”启东营商环境品牌。同时,不断优化“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全市62家机关单位、53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问题解决答复率达90%。

促转型,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31.85%。”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在启东“土生土长”的老牌企业,公司建成之初是一个只有10余人的电表生产公司。现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了智能、储能、新能源三大领域,成为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启东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的“链主单位”。

image.png

“全力以赴促增长,只争朝夕抓发展,工业、服务业以及投资等领域多个指标增幅排名均位居南通各县(市、区)第一方阵。”启东市发改委主任王峰华介绍,今年1~9月,全市临港、特色、战略性新兴三大产业实现应税销售891.6亿元,增长8%。其中,新能源及装备产业、海工船舶重装产业、电动工具产业应税销售增幅分别达到26.3%、21.2%、12.6%。

今年以来,启东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创历年之最。启东·吴江高端制造产业园、吴中第一工园·启东星药谷等共建平台加快建设。启东始终聚力打造“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对接江苏“1+3”重点功能区、上海“1+8”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积极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规划建设,大力推进与上海、苏南产业协同、园区共建。1~9月,引进上海、苏南地区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3个。

引项目,夯实经济增长基石

前不久,在中国·启东首届发展大会上,21个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51亿元。今年以来,启东紧紧围绕“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部署,强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专业招商,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编码、一位负责领导、一个服务专班”的招商推进机制,全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花落启东”。1~9月,全市新签约注册5亿元以上项目45个,其中10亿元(1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9个。

image.png

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源头活水”。启东发挥滨江临海、紧邻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聚焦与上海、苏南产业协同发展,锚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坚持全链招商、精准招商、协同招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每年引进上海、苏南地区项目占比达60%。

“我们不断拓展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乡贤招商等渠道,全年捕获有效项目信息500条以上。”启东市商务局局长姚赛花介绍,在临港产业方面,启东发挥港口、码头、岸线、腹地优势,紧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龙头企业,引进卫华港机、益海嘉里等百亿级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主动对接浦东生物医药、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重点引进“专精特新”项目;特色产业方面,加快电动工具、高端机械装备等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园区平台的资源共享优势,提升项目承载力和产业引领力,高效承接上海、苏南优质项目“北溢”。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个。

多维融合,踔厉奋发。下阶段,启东将集中精力拉长板、补短板、固优势,全力以赴发挥工业经济支撑作用、全力以赴激发服务业增收活力、全力以赴提振房地产市场回升信心、全力以赴加大外资利用力度,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袁晓婕 黄海 严亚楠)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