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做好“加减法” 增粮有实招

2023

11-09

10: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眼下,如东秋粮收获接近尾声,稻谷滚滚入仓,堆积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底气。据初步统计,今年秋收,如东89.5万亩水稻单产约650公斤,丰收已成定局。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办好这件“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如东通过“整地”“提技”“挖潜”三项行动,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持续改良盐碱地,为“丰收在田”转化为“丰收在手”夯实重要“耕”基。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19.64万亩、累计改良盐碱地约8000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5.8%。2023年全年粮食总产约100万吨。

image.png

向改革要效益

高标田成“丰产仓”

连日来,如东钱涌家庭农场抢抓晴好天气,边收割水稻边播种小麦。成块连片的流转地里,各种大型农机设备来回穿梭。“流转地全是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农机能一路开到田埂上,机械作业方便,后期大田也好管理。”王钱勇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在栟茶镇2个自然村共承包了6500亩高标准农田。

与传统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更注重提质、增效、节本。通过田地调形、把“小田”改为“大田”,修建排灌设施、土地平整、生产便道等现代农田配套设施,使农田耕作、播种、灌溉、施肥、收割等更加快捷。“高标田节水高效、省工省力,和过去的常规地块相比,每亩能增产5%左右。”王钱勇告诉记者,目前,收割上来烘干后的干稻亩产达640公斤,总体产量高于去年。

今年,如东进一步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89万亩,包括新建1.29万亩、改造提升5.6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9万亩,总投资2.286亿元。眼下,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预计年底进行“四方验收”。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19.64万亩,覆盖率达82%,实现藏粮于地。

向科技要效率

“慧”种地开出减损“粮方”

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整体提升,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发展智慧农业、推动机收减损,让广大种植户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是如东开出的一剂减损“粮方”。

金灿灿的稻田里,一台无人收割机马达轰鸣,秩序井然地收获着成熟的水稻。“只要提前导入农场的高精度数字地图,机器就会自动规划完整路径,指挥无人农机开展作业。”如东掘港街道虹腾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无人化”新型合作农场负责人刘宗陈向记者介绍。动动指尖,机械自动收割、转弯、卸粮……一气呵成,实现全程无人化高精度生产作业。

“硬工具”变身“田保姆”,这背后是北斗导航系统、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与创新融合运用的结果。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挥镰割稻,到如今农机“慧”干活、有“大脑”,智慧农机装备催动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迅速转变,为解决“谁来种地”“科学种地”的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如东已建成省市县级“无人化”农场19家、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0个、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1个。

藏粮于技,牢牢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今年以来,如东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秋粮开镰后,在全县15个镇区街道选点,检查机收作业地块,针对水稻品种、种植模式、收获机械型号情况进行记录。经过勘查、取粒子、去杂、称重、测算,最终计算出亩产机收损失率,提醒农户和机手全力避免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向土地要潜力

盐碱地变“吨粮田”

地为粮之本,做好粮食“加法”,还需深入挖潜“沉睡资源”。

11月7日上午9点,3台收割机轰鸣着驶入稻田,收割、脱粒、装车……不一会儿,一块田便收割完成。“根据测产,今年垦区种植的海璞1号、南粳5055等品种平均亩产超过500公斤,最高亩产在660公斤左右。”江苏省地质局海洋院掘苴垦区盐碱地改良工程师韩继军告诉记者。

团队2017年入驻如东掘苴垦区时,该地块土壤含盐量最高达42%,为了让这片“不毛地”尽快蜕变为“耕地”,技术人员把“以地适种”作为改良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与“以种适地”相结合,不断探索研究实施了包括微区域生态循环系统、土壤团粒结构快速组建、复合改良肥(剂)研发使用等在内的10多项滨海盐碱地快速改良技术,集成了一套耐盐水稻高产稳产技术体系。目前,掘苴垦区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一、二期改良田土壤含盐量已至千分之三以下,5000亩土地通过补充耕地质量验收。

“改良验收的田地,每年主要种植一季小麦、一季水稻,其中,水稻亩产从最初的340公斤,到如今最高可达660公斤,小麦单产也有近550公斤,真正变成了‘吨粮田’。”韩继军说。

今年以来,如东栟茶方凌垦区同样喜讯频传。6月初,垦区3000多亩小麦亩产超过428公斤,刷新了该地10年来小麦单产最高纪录。11月3日,垦区500亩水稻全面开镰,嘉优中科一号、浙粳优1758、常优四号等7个品种、共计170亩耐盐水稻实收亩产达850公斤。

据了解,目前,如东盐碱地改良项目涉及三个片区、约8000亩土地。经该县农业部门初步测算,今年,盐碱地改良地块水稻平均亩产超600公斤。“沉睡”的盐碱地正逐步被改良“唤醒”,成为如东粮食增产的“新粮仓”。

 见习记者 徐书影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