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图说南通 > 正文

全国最大 国内首艘万吨级海缆施工船在海门下水

2023

11-10

09:59

来源

分享

海底电缆的长距离敷设是海上风电输送的重要保障。昨日上午,由江苏海新船务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国蛟一号’万吨载缆量新型海缆施工船——启帆19号”在海门顺利下水,这是国内首艘单个转盘装缆量超过万吨的海缆船,是国家在海洋装备领域的又一国之重器(见上图 通讯员 魏玉美摄)。

海新重工是海门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特种功能船舶制造的领军企业。近两年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进军新型海底电缆施工船领域。“国蛟一号”是中国首个国家海洋输电核心技术品牌,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子品牌。此次打造的“启帆19号”船长108.6米,宽37.2米,设计吃水6米,排水量2.4万吨,跟一艘小型的航空母舰差不多。其单个转盘装缆量达10000吨,是我国排水量、海缆装载量最大的海缆作业船,有助于提升我国海洋输电装备和技术水平。

据了解,该船还首次掌握了装配悬链线敷缆方式,突破恒张力、恒速度海缆敷设施工新工艺、新技术,具备“4+1+1”即4台锚泊、1套主牵引、1套动力定位系统的海缆敷设施工导航定位模式,动力定位DP作业能力领先世界主流海缆船。同时,“启帆19号”装配有最大埋设4米埋设犁、60吨门架收放系统、50吨起重机等专业海缆施工设备,多项设备均为国内首台首套,填补了我国深远海上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的空白,开启海缆施工装备技术发展新篇章。

目前,我国海上风能开发利用正逐渐向深远海发展,向广阔海洋拓展资源与空间。海上风电产生的电能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到陆地,以往的海缆施工船载缆量远难以支撑长距离的深远海能源输送。

“启帆19号”交付使用后将把海缆敷设作业范围由我国近海向深远海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拓展,为有关国家和地区建设稳定可靠的深远海风电输送通道,助力全球能源利用向绿色低碳转型。

记者黄天玲 通讯员施莉莉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