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安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高地

2023

11-10

10:11

来源

分享

守护心灵 筑梦未来

2日,海安市委青少年工作专题联席会议召开,针对海安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黎峰在会上表示,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上升到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同样高度,海安将做实青少年工作专题联席会议,为海安青少年茁壮成长提供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空间。

今年初,海安市委办印发《海安市委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青少年的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关心关爱和保护保障。今年以来,海安以学校为主战场,加强各部门联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以超高标准的师资力量,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内容全面的保障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部门联动

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10月9日,海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防协同科科长吕军走进海安市明道小学丹凤校区,开展了《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心理专题讲座。“利用小游戏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缓解情绪问题,用科学的方式消解不良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从容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吕军介绍。

今年以来,海安市委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29个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多样活动,为青少年阳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海安卫健委锚定“健康海安”这一目标,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改善民生心态的“心防”工程,形成了以“专业医院为龙头、学校和社区为平台、社区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海安司法局在社区矫正中心、特殊人群阳光帮扶基地和15个司法所设立心理服务场所,依托心协危机干预专家组力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17场次,参与人数600余人……

强化阵地建设,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档升级,由海安市文明办、教体局联合主办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打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社会支持系统的主阵地,今年以来,中心组织开展广场咨询活动1次,接听求助热线电话近200人次,提供面询指导58批次90余人次,提供网络在线咨询服务12人次,服务总时长超6000分钟,成功化解1例危机事件。

学校主场

织密心育工作四级网络

“孩子最近一回家就把房门锁上,不让我们进去,也不和我们交流。”近日,海安立发中学省级心理拓展课程基地会议室里,一位学生家长正在向学校心理教研组组长李文娇反映孩子最近的一些反常现象。李文娇细心地与家长探讨孩子突然反常的起因,她表示,考试失利、语言冲突甚至于情感等问题都容易是孩子们出现反常的诱因,家长和学校一定要配合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9月底,立发中学《打造晴朗“心”空:高中师生心理互动机制的构建与实施》品格提升项目接受江苏省第五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结项调研。多年来,该校依托省级心理拓展课程基地的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心育与德育、美育、体育等的融合教育。

近年来,海安教体局主动对接市编办、人事等部门,进一步扩充心理健康专职教师队伍,目前全市已配备23名专职心理教师,并以不低于1∶500的比例配齐158名兼职心理教师,并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

海安各学校成立了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全面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科学分析、合理应用测评结果,分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通过学校、家长、村居(社区)工作人员、医院等多方合作,形成帮扶闭环,从各个层面关爱特殊学生,促进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海安市教体局副局长万芝锋介绍。

社会参与

营造心理健康浓厚氛围

上周末,海安高新区复兴社区开展了“传承好家风 共建幸福家”的青少年文明礼仪活动,小朋友们用黏土制作了形式各样的黏土花,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自己的妈妈送去祝福。

“依托惠心志愿服务社平台,我们每周最少举办一次未成年人活动。”复兴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海莲介绍,2017年惠心社成立,围绕“心理扶困,助人发展,促进幸福家庭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宗旨,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支持、为家长提供交流的成长平台,多年来组织开展项目活动47次,成功为11名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马海莲表示,社会参与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主要难点就是标签化,要解决问题,又要防止信息外泄。为保障私密性,惠心社采取工作时间以外预约开放。近日,社区利用核酸检测点改造的润心加油站到了装修入网阶段,整个设施属于独立密闭空间,海中学子们可自行进入并进行检测。

以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导社会参与,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浓厚氛围,海安一直在行动。近年来,海安诞生了惠心社、珍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雅周家庭文化协会等诸多重点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实施“爱伴童行”关爱困境儿童公益项目活动40次,服务困境儿童1500人次;“爱星妈妈”关爱自闭症儿童妈妈公益项目开展活动5次,服务星妈80人次;“家安行动”反家庭暴力公益项目开展活动8次,服务家暴相关方100余人次。

见习记者 王建波

通讯员 樊瑶 李仁霞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