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叔叔车祸身亡,侄子可否讨要赔偿金?保险公司拒赔未获法院支持

2023

11-10

10:16

来源

分享


为了让只身一人的叔叔拥有安稳晚年,侄子把他接回家照顾。不幸的是叔叔突遭车祸,保险公司却以侄子非近亲属为由拒绝支付死亡赔偿金,为此,双方对簿公堂。记者8日了解到,启东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

顾海未婚未育,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先后去世。因年岁渐长,顾海独居不便,侄子顾江、顾溪便把他接去同住,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今年5月,77岁的顾海不幸遇车祸身亡。顾江、顾溪在料理完叔叔的丧葬事宜后,将肇事者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损失。

保险公司认为,顾江、顾溪只是死者的侄子,并不属于民法意义上的近亲属范畴,因此无权主张死亡赔偿金。

启东法院经审理认为,顾海无配偶、子女、孙子女和外孙子女,另外,兄弟姐妹、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已去世,第一顺序、第二顺序继承人均已丧失。而顾江、顾溪作为顾海侄子,向顾海提供生前居住场所,负责其死后丧葬事宜,已经产生了相当的经济牵连和情感依赖关系,属于法定的代位继承人。

法院认为,根据死亡赔偿金“遗产继承说”的物质财产属性,顾海的死亡赔偿金可以参照遗产分配处理,侵权人向死者代位继承亲属赔偿死亡赔偿金,亦符合中国社会老百姓的基本伦理道德认知和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故认定顾江、顾溪有权向侵权人主张死亡赔偿金。

经调解,双方就本案达成一致意见,被告保险公司一次性支付理赔款370000元。(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通讯员尹泽 记者王玮丽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