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激发红色动能 助力民企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3

11-10

11:36

来源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近日,2023年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道德讲堂总堂观摩活动在余东镇希诺公司新建的党建馆举行。活动中,大家一起参观了希诺党建馆,回顾党的历程,也看到了希诺公司一路的成长。该公司党总支书记邢宏洋激动地说:“打造这个党建馆意义很大,员工在这里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公司是如何在党的关怀下一路成长起来的,这对提升员工的凝聚力有很大帮助。”

多年来,希诺公司深刻意识到加强党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员人数不断增加,覆盖面越来越广。“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邢宏洋介绍,公司定期组织开展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建言献策民主恳谈会和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课等活动,提高党员和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技能素养。近三年共收到各类建议意见近200条,很多被采纳落实,为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此外,希诺公司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每个车间安排1~5名党员带头开展生产活动;建立“365党员驿站”,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打造真抓实学的学习氛围;经常性开展党员民主交流会、法律主题分享会、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党员员工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出台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结对帮扶新员工制度,为新员工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快个人成长与发展提供保证。

在海门,通过党建引领注入红色动能,让企业快速成长、迅速发展的例子数不胜数。海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以党建引领抓发展,将党建融入项目建设、助企增收、营商环境,使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统筹推动企业拼速度、抢投产、拼经济,聚力攻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党建联盟平台的建立,让我们工人在遇到难题的时候能够更快解决,对工人自身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机器人系统集成主管张健坦言。

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正余镇,是国家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国内唯一批量生产RV精密减速机的企业。自海门全区加大产改工作力度以来,振康机械党支部以党建联盟为抓手,结合行业特点、整合教育资源、融合工作力量,打造党员互助学习平台,营造了互联共进学习氛围。据了解,振康公司依托现有党员结构组建机器人装配班组、机器人应用调试班组等五个班组,每个班组至少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各班组间既独立开展学习、研究,也会与其他班组或者高校、企业技术团队合作。公司还开展了“星火计划”,从一线发展党员,及时将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强的业务骨干吸纳进党组织,激励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职工一同进步。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海门全区不断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联系指导,全面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四进”工作,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党的建设进章程、党的骨干进高管、党的工作进班组,重点联系民营企业普遍实现党建入章,海门全区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由中层及管理层以上人员担任的比例达95.6%。聚焦“七群十二链”产业链布局,组建7个产业链(集群)联合党委,构建以联合党委为“主核”的“1+N+X+Y”组织架构,通过产业链党组织覆盖、党建活动、队伍建设、创新发展“四个一体化”,开通审批、金融、科技、法律“红色服务直通车”,10个部门、69名“政务专员”全程跟办、代办审批事项,不断推动补链强链融链。目前,全区7个产业链(集群)联合党委共设党组织582个,建立“攻坚党支部(党小组)”254个、“党员先锋岗”725个,带动上下游超3000家企业强链兴链。

(作者:彭炜峰 范一天)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