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老破旧”小区蝶变换新颜

2023

11-11

09: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1月8日,南通市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南通首个破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阳光悦城将于11月12日—26日进行摇号选房。

从2020年实施更新,到现在即将竣工交房,该项目承载着原住地任港路新村1500多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区环境品质怎么样?配套设施如何?近日,本报记者来到项目工地实地探访,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小区绿化率达到35%

11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任港路、战胜路交会处的阳光悦城项目现场,只见项目建设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对绿化、道路配套施工等工作进行收尾。

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任港路新村共有住宅楼44幢和少量平房。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老新村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房屋漏雨、外墙皮剥落、道路狭窄、绿化缺失等影响居住安全和环境的诸多问题。2020年,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决定根据民情民意将任港路新村纳入破旧片区城市更新拟实施项目,对破旧住宅就地重建,全面提升居住品质,同时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11月,城市更新公司正式组织进场施工。

暖色调的外立面、成片的绿化、宽敞的路面……经过两年的精心设计、匠心打造,原来的“老破旧”蝶变跃升成了“靓美新”。阳光悦城营销专案刘宁淋告诉记者,该小区秉承公园式住宅理念,景观采用了“一心、两轴、多节点”布局方式,绿化率达到35%。

“所谓一心,指的是21号楼前面的景观中心,打造了樱花树阵和阳光大草坪;两轴指的是南北向、东西向的景观轴线,打造了银杏树阵、榉树阵等;多节点指的是每幢楼前面根据不同时节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景观节点,以达到四季有景、处处有花的景观效果。”刘宁淋介绍,小区共有东门、南门、北门三个进出口,其中,在东门以及南门打造了由火焰南天竹、银叶菊、肾蕨等组成的花境,富有层次感;小区内还设计了360米的环形跑道、休憩平台、童梦乐园等,供居民休闲健身娱乐。

据悉,阳光悦城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建设了21幢14层至26层不等的小高层和高层住宅,共计2011套。独具特色的景观体系打造,将让原住户享受到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

房屋户型有10多种

作为南通首个破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阳光悦城在房屋套型和房屋质量上,主打一个“多”字和一个“好”字。

城市更新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原住户的房子有不少都比较小,考虑实际置换需求,在项目建设前期,对所有原住户进行了摸底,之后根据摸底情况别具匠心地设计建造了从40多、50多、到130多平方米不等的10多种户型。

当天,记者分别对6号楼7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和135平方米四室两厅的户型进行了探访。

一楼入户大厅墙面采用高级灰通体砖,配备了深棕色金属铝板及装饰格栅。两套户型电梯前室公共区域部分,也是瓷砖上墙的设计,同时顶部进行了石膏吊顶。走进屋内客厅,大大的落地窗、半封闭阳台,视野比较开阔。尤其是135平方米的户型,卫生间干湿分离,部分房间还设计了观景效果更好的飘窗。

城市更新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小高层两梯两户、高层一梯两户,户内毛坯交付,所有一楼入户大厅、地下入户大堂以及每种户型入门处的公区都是精装修,其中,地下车库入口处使用的是星空顶的设计,地下室使用的是耐磨性好、防尘效果好、更加光亮的环氧地坪。房屋质量方面,外立面全部使用的是保温一体板加部分铝板,保温性能更好,后期也不会出现墙体剥落的担忧;其次,由于原住户中不少都是老年人,考虑老年人睡眠浅的因素,所有的窗户、客厅移门都采用的三玻两腔玻璃,密封、隔音、节能效果更好。

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房采用靠套型和跨套型两种方式,所有房源供原住户根据实际需求优先选择。

物业费低于市场价

原任港路新村沿街的餐饮店、超市等便民生活小店较多,基础生活配套比较齐全。此次更新中,这些店铺也全部拆除。为了让原住户依旧享受到生活的便利,项目在小区的东北角规划了专门的商业配套区。“后续将配备商业休闲、文体活动、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让广大住户在小区周边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刘宁淋介绍。

停车难曾是任港路新村的一大痛点。此次更新项目,在地下车库新建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所有的非机动车在地下车库也有专门的充电、停车区域。“机动车一律从南门和东门进出,直接出入地下车库,实现人车分流;北门预留了非机动车出入口,主要是为了方便业主进出商业区,采买日常生活所需。”刘宁淋说。

新小区、新面貌。对于原住户来讲,搬进新家之后,物业服务怎么样,也是他们关心的焦点。

据刘宁淋介绍,小区物业引进绿城物业,作为高端物业的代表,未来该小区业主可以享受到的服务也是比较优质的,同时考虑到该项目为城市更新项目的特殊性,从惠民利民的角度出发,物业费的收取也将低于市场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原拆原建,该更新项目保留了现有的学区,既提升了原住户的生活品质,也保证了他们孩子的教育资源。采访间隙,已有多名非原住户前来打听购房事宜。

记者 陈静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