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课间十分钟,让孩子尽情地玩

2023

11-11

09: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课间不能大声说话,除了上厕所,不能出教室,不允许下楼活动……近期,中小学生“课间十分钟被圈养”的问题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小学时发现,不少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在课间玩得更好,想出改造场地、设计游戏等一些好办法,把“课间十分钟”安排得有声有色,让孩子们直呼“过瘾”!

手拍鼓、传声筒、钢琴感应地砖灯……走进市紫琅第一小学,一排造型各异、色彩明丽的游乐设施瞬间映入眼帘。这处名为“紫琅时光”的乐园融入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音乐元素,也连接着学校生活中心和教学楼中间的活动区域。“下课的时候,我经常和好朋友来这玩。”三(3)班学生费芃臻分享了自己的有趣经历,“我们会比一比,看谁敲打出的声音更好听。”

丰富的课间活动,离不开多样化的空间和充满趣味的装置。紫琅一小校园新、场地大,尤其教室门前的走廊和教学楼间的连廊都比较宽敞,在不同楼层设置有交通小镇、火柴思维、听我讲故事、地图寻宝等活动区域,供孩子们在课间自由选择。“我常和孩子们说,下课时间就要出去痛痛快快地玩!”该校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李爱芸认为,课间十分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丰富的户外活动既能排解孩子紧张的情绪和压力,也有助于保护视力和锻炼身体。

墙角边、楼梯口、拐弯处,充分利用好校园里的“角角落落”,拓展出不一样的活动空间。8日下午的课间,城西小学的孩子们围着一面“科技墙”玩得正欢。这面墙位于楼梯拐角口,学生下课后走出教室就可以快速到达,尽情享受“动力齿轮”“球隧道”“喷气管道”等交互式科技体验项目带来的快乐。在校内教学楼前的空地上,还画了方格子、长梯子、迷宫等图案,深受学生欢迎。而墙角处用轮胎制成的一些盆栽,则是不少学生的植物观察角。

多彩游戏解锁“好好玩”

如何将课间活动与学生的休闲娱乐和兴趣探索相结合?以五子棋为“一校一品”特色项目的张謇一小,通过在校内打造多彩的五子棋互动游戏场景,满足不同孩子的个性化需求。记者看到,在教室外墙上,有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高设置的棋盘,学生们在课间可以摆一摆、看一看。在教学楼旁的林荫小道上,配有石桌石凳和成套的棋具,以及五子棋24种开局方式的图示,每个学生都能在这儿对弈切磋。在午休前的课间,学校的五子棋专用教室也会开放,有兴趣和意愿深入学习五子棋的学生可以专心钻研棋艺。

“创设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引入游戏化、情境化的课程,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探索和发现的机会。”张謇一小副校长李洁介绍,“学校为一二年级学生量身设计了七巧板创意墙面,让孩子们通过拼贴享受无止境的创造乐趣。同时,还引入了翻花绳、丢沙包、游戏棒等传统民间游戏,开发了乒乓球、萝卜蹲、石头剪刀哗啦哗啦布等趣味体育游戏。”

天元小学将迎来校园“吉尼斯”跳绳挑战赛,孩子们正利用课间加紧练习。为了让学生在课间“动起来”,学校在“跳”字上开动脑筋,如一二年级跳格子,三四年级跳长绳,五六年级跳双摇,并新增了集体跳绳和花样跳绳。

多重保障引导“安心玩”

让学生在课间玩得好、玩得有意义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是每所学校最重视的方面。

“既玩得开心,又要玩得安心。”李爱芸介绍,紫琅一小实施导护老师分层分区管理和设立班级“安全委员”岗位,让老师和学生一起守护校园课间活动安全。学校也会在每天晨会课和每周班会课上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指导受伤时的应对方法。针对低年级,学校实施班主任坐班制度,确保及时处理意外情况,保障课间安全。

张謇一小为每个班级统一配备了医药箱,里面有纱布、创可贴、酒精棉签等常备医用物资。课间游戏所需的棋具、魔方、绳子等器材,在老师的指导下由班级“小助手”负责保管和维护,确保游戏硬件设施安全牢固。城西小学强调科学有序地开展课间活动,在上午和下午的大课间由老师带领学生完成“彩带操”等体能锻炼,在学生尽情活动和保障学生安全之间找到平衡。

记者高阳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