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乡村发展结硕果 幸福生活成色足

2023

11-11

12:48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海安市大公镇

分享

走进海安市大公镇,映入眼帘的是平整通达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村民们在小游园中休闲憩息,一幅淳朴温馨的和美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今年以来,海安大公镇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紧扣“户户参与、区域示范、全镇整治”和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攻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走深走实。

乡村美,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在于坝村,一面面文化墙、一张张宣传牌、一幅幅图文并茂的“道德画”,将“冷冰冰”的墙体变成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活教材”。

今年,于坝村以“家和景美风气好,民富村强产业兴”为目标,道路拓宽4800米,安装路灯538盏,打造新胜河景观河道,将全村水泥路进行了修补,更新改造了垃圾中转站。随着乡村颜值逐步提升,村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

“我们发挥村干部、党员和网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主动维护村庄环境,画好乡村治理‘同心圆’。”大公镇于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勇表示。

村容村貌的提升要保留“烟火气”和“乡土味”。在王院村,村内白墙黛瓦、古树掩映,村民们饭后散步、锻炼身体,开展娱乐活动更显惬意。王院村还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农家庭院前的菜地,将一块块土地变成“一米菜园”,形成绿色景观,打造乡村新亮点。

谈到如今的变化,王院村村民蔡振铎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建了小游园,环境整治得很好,还可以在屋前的菜地种自己喜欢的蔬菜,现在在农村生活真的很惬意。”

王院村通过入户走访、政策宣讲等形式,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治理,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改善村风民风,村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大公镇将重点结合积分制、文明评比等工作,动员百姓参与,以家前屋后‘小切口’引导家家户户‘大扫除’,以庄组区域‘小示范’带动乡村颜值‘大提升’,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让宜居宜业和美大公在老百姓身边可观可感,推动全镇各村从‘各美其美’迈向‘美美与共’。”大公镇副镇长黄明磊表示。

(陈俐君)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