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通州:护航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2023

11-11

12:53

来源

通州生态环境局

分享

11月3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一批轻罚免罚案例,体现了生态环境部门推行柔性执法的执法理念,有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争做企业转型的推动者与指导者、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和示范者,紧盯企业和群众身边的难点和堵点,在项目服务、总量挖潜、资金支持、执法监管、企业服务、矛盾化解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引导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用环保特色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试点先行 跑出绿色发展“新赛道”

“一年多以来,通州区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研究,在技术分析路径的轨道上循序渐进开展,探索出了一些亮点成果。”近日,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工作研讨会上,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介绍试点成效。

2022年5月,生态环境部复函同意南通市通州区率先在全国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研究,探索具有通州特色的实现路径。

纺织服装业是通州的支柱产业,整体规模居全省前列。通州区积极探索印染行业集聚发展和产业绿色转型,推进传统家纺产业低碳转型升级。而在绿色能源高效应用上,通州区着力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工程,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拓展面向未来的绿色能源发展模式,把通州建设成为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城市。

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轩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是“父子企业”。近年来,恒科通过开展原辅料替代、锅炉升级改造、污水治理设施提升等工程,实现水、气污染物减排,企业想通过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将富余的排污权交易给全资子公司轩达高分子材料,以“削减替代”的方式,在恒力集团内部实现增产不增污。

为帮助企业尽快投产、合法排污,早日实现经济效益,通州生态环境局靠前介入,对排污权出让、受让材料进行了线下预审,确保交易材料符合相关要求,指导企业排污许可申领与排污权交易“同步走”,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江苏轩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核发,为企业缩短了2/3的时间。

自“十四五”以来,通州生态环境局服务175个新改扩建项目总量指标保障,指标需求量大的采取上门服务,做好污染防治技术指导靠前介入和生态环境行政管理要求的先期宣贯,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还节约污染物总量指标多达295.6吨。

服务为先 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

近日,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分片区组织召开“助企纾困,绿色发展”企业环境保护服务站系列见面会,联合区法院、工商联、大数据中心、镇街分管领导全程联动护航,为全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送温暖搭便桥”。

在石港镇片区,各部门紧扣公司环保方面发展难题交心探讨。生态环境部门谈惠企政策,聊服务举措,现场回答企业疑问;区工商联负责人表示,作为企业的“娘家人”,环保服务站承载着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信息服务方面,通过各种载体,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市场信息,帮助守法困难企业排忧解难,维护其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通州生态环境局秉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理念,持续发挥企业环保服务站的作用,与企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主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为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

近日,南通某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因参加“学法减罚”尝到了通州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绿色福利”。几天前,该公司因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被环保拟处罚36 万元,收到处罚告知后,其法定代表人通过参加了南通市首期学法减罚专题培训班法律知识考试,成功减免了4万元的行政处罚罚款。

今年8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推行学法减罚促进企业合规治理的意见,作为全省率先的创新性举措,政策一经公布就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支持和响应。通州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了符合学法减罚条件的企业参加培训,首批报名参加线下学法减罚培训的企业就达8家,部分企业还派了管理层参加学法考试,成绩达标后,预计通过这项政策共能减免行政处罚10.4万元。

通过参与学法培训的管理者身份和考试成绩高低细化减罚裁量,既有效压实了企业管理层的主体责任,给企业一次公平合理的容错和整改机会,也符合行政执法中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避免环境监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现象。

点面结合 织密绿色发展“防护网”

“喂?你好,我是东社镇的水产养殖户,想咨询下排污口备案的相关事情?”近期,通州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办公室总能接到此类电话。

通州生态环境局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把“出政策”与“优服务”同步推进,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水产养殖入河排污口设置技术指南(试行)》,工作人员逐个走进各池塘养殖场进行政策讲解,帮助企业在排污口登记备案、排污口设置等方面的解疑释惑,推动池塘水产养殖从专项治理走向规范管理。

2023年,通州区已全面完成水产养殖面积50亩以上规模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一路走来,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态净化池等一应俱全,不仅改善了池塘养殖的整体环境,提高优质农产品的产能,还能在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保护通州的自然生态水环境。

九圩港,是通州重要的引水供水、行洪排涝和航运“大动脉”,造就了沿线鱼跃粮丰的鱼米之乡,也带动了沿岸经济的发展,其水质也一直是通州生态环境人关注的焦点。九圩港沿线优质企业众多,但其中也有少数企业存在偷排乱排、不达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阻碍着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为从源头上减少企业环保检查的频次,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通州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新思路,牢牢牵住“企业主动履行”这个“牛鼻子”,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制定“一企一策”,形成措施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分类推进整改。对手续不全,环保设施较好、管理较规范的,限期完善手续;逾期没有完成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对有手续的,但环保设施不符合要求、环保管理还需提升的,限期整治,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则停产整改。

接下来,通州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流域、敏感片区涉水企业的日常监管,力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任其建、崔祝进、赵丽媛、童轩)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