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4.86亿美元;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388.14亿元——南通开发区以一域精彩 为全市大局增光

2023

11-12

12:4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开发区的鼎力支持和高效服务下,我们仅用6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从项目建设至产品顺利出片,实现签约即筹建、拿地即动工、竣工即投产。”6日,走进位于南通开发区的江苏林洋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国柱面对红火的生产场景,喜上眉梢。

林洋太阳能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项目于2022年12月2日正式签约。项目签约后,南通开发区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专班,全要素保障林洋项目的快速建设。目前公司一期一阶段6GW12条大线各工序均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其中一跨已具备满产能力。“目前我们的转换效率和合格率等各项指标都已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的水平。”

林洋太阳能红火的背后,是南通开发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四主一最一中心”总体定位,真抓实干、奋发作为的结果。

“当前,全年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开发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打好攻坚仗、决胜四季度,以最好结果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海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集聚

总投资1.2亿欧元的赫尔思曼中国区总部项目签约落户、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区域总部落户南通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的汽车智能电子部件项目正式签约……

近一个月来,南通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而在刚刚过去的全市奋战四季度经济工作动员会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南通开发区再夺三季度项目考评先进县(市、区)和国家级开发园区的“龙虎双杯”。

这得益于该区始终坚持“大抓招商、猛攻项目”的鲜明导向,创新招商机制,强化驻外招商,深入推进招商赛马、质量评估等机制,整合形成近百人的4+6招商新体系,深化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改革,常态化实行拿地即开工,专班化推进项目服务,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有效突破。

利用进博会客商云集的好时机,这两天,南通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杨杰带领团队,“一头扎进去”,结识一批外企、央企龙头企业,相继接待半导体芯片、新能源设备、无人机等项目洽谈考察。9日上午,刚刚陪同客商实地踏勘后,杨杰匆匆赶回办公室,又在准备下一拨客商接待工作。利用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杰表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他们将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3+1”主导产业,抓项目信息,抓项目落地,抓项目开工,构建专业化、国际化、企业化、专班化的招商队伍。“我们将在强链延链补链上突显主导产业的集聚度,深挖一批开发区的优质外资企业资源,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四季度,积极谋划明年的工作开展。”

来自南通开发区的统计显示,前三季度,该区实际利用外资4.86亿美元,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的87.2%。新签约注册5亿元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4个,总投资37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10.5亿美元,包括4亿美元的协航光伏全球总部、1.2亿欧元的赫尔思曼中国区总部等;内资项目30个,总投资303亿元,包括百亿级通威光伏等项目,其中专精特新项目8个,总部经济7个;科创项目111个,完成全年指标的111%。

“开发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大抓招商、猛攻项目,锁定‘3+1’主导产业,坚持外资、重大制造业、科创、现代服务业四轮驱动,加大招商力度,更大范围吸聚要素资源,更大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转化。”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伟透露,四季度,开发区将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33.3亿元,其中10亿元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90亿元。力争全年签约注册重大产业项目60个以上,科创项目140个以上,竣工转化项目24个,确保产业项目考核、招商引资绩效综合评估、科创考核始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千方百计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6日,走进南通能达生物医药科创园,装修新颖、格局别致、充满活力。“科创园主要聚焦生命健康产业,以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研发、孵化加速、全链协同、成果转化为方向,致力于培育、构建大南通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全方位打造具有创新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平台,目前入驻相关科创企业10多家。”南通开发区控股集团资产与安全管理部主管沈亮介绍。

在此前的10月10日,南通开发区控股集团与上海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将以南通能达生物医药科创园作为平台载体开展系列合作,先期开展产业细分定位、赛道选择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专业化建设咨询等业务合作,逐步开展实质化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互补性业务、科技创新资源交流和创新协同,谋划研究区域联动发展,设立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功能型平台南通分中心等。

入园企业晨兴(南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心肺介入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公司自2021年4月成立以来,人工心脏瓣膜、心衰类医疗器械、外周取栓类器械等核心产品均自主研发设计,拥有从设计、工艺优化至产品定型过程中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目前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6件、发明专利1件、外观专利3件。“专利申请、政务服务都围着企业转,现在又聚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区是一片成长沃土。”省“双创”人才、晨兴医疗负责人梁玉晨对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向专业化、集群化、高端化攀升的各类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据南通开发区人才科技局局长曹永红介绍,今年以来,开发区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创招引平台载体建设和科创生态打造方面都取得佳绩。“南通开发区将持续聚焦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继续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创项目招引方面做文章,特别是在跟上海和苏州对接方面,在创新资源引进方面采取更新更实的举措。”

持之以恒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这个真的太方便了,按照提示来,一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不久前,在南通开发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证照登记自助服务机前,一企业工作人员吴赛凤放上身份证,刷脸认证后又轻点按钮,很快新的营业执照正副本便从闸口“吐”了出来。

项目是根本,服务是关键。重大项目涌入,人手紧缺,如何更好地精准服务重大项目,并兼顾中小企业发展需求,成为南通开发区“成长的烦恼”。

2021年,南通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说到做到、柔性执法”。

全心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已经深深刻进南通开发区的基因里。近日,南通开瑞易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又将一批起重设备发往苏州。促成这笔跨区域特种设备租赁业务的,是今年5月刚刚投入使用的流动式起重机械“通租赁”共享平台,也是南通开发区市监局在全省率先试点的创新成果,它的出现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提高供给效率,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展现。

今年,在全面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66条的基础上,南通开发区又实施打造“营商环境最高地”创新提升行动35条,在全市率先推行“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三项机制。而据王伟介绍,以“小切口、好体验”为导向,四季度开发区还将再推出不少于20个精准解决企业需求的营商特色创新应用场景案例。

“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我们将紧扣‘四主一最一中心’目标定位,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实干的精神大干快干,以满格的状态奋战决战,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开发区应有贡献。”曹海锋表示。记者 晨曦 苗蓓 陈可 司占伟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