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绿色引领、创新驱动,“智改数转”助推制造业竞速新赛道

2023

11-12

13:11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绿色化生态文明和数字化智业文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支柱,绿色化谋生存,数字化谋发展。南通崇川积极推动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战略升级,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助推崇川去制造业踏上“智改数转”驱动下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征途,在这里,集合着一批懂制造业同时也懂数字化的企业,正以笃行的行动竞逐数字创新实践“新赛道”。

练就“独门绝技”,“护航”企业发展

自1996年成立以来,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生产机床钣金及不锈钢制品到中高档数控机床开发,沿着机床产业链,形成了装备部件、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三大板块业务,满足了用户不同行业应用场景下的金属切削一体化解决方案需求,也是中国金属切削机床科创板的第一家上市企业。从一间钣金作坊发展成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30强企业,经过四代人的努力,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先进的金属切削类中高档数控机床及自动化生产线提供商。

“眼前的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全自动直角头是我们最新研发的机床核心零部件。它具有自动抓取、换头、换刀的功能,突破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完全实现了替代进口,极大提升了加工效率。”国盛智科的企业负责人介绍道。经过多年沉淀,公司沿着机床产业链形成了装备部件、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三大板块业务,“我们是中国机床行业为数不多的能够批量生产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的制造商之一,正是具备了‘独门绝技’,使得我们可以满足用户不同行业应用场景下的金属切削一体化解决方案需求。”

据悉,国盛智能主营的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和“高精、高速、高效、高稳定性”产品,不仅为加拿大知名注塑机品牌、美国知名工程机械品牌等全球智能制造装备企业配套供应精密钣焊件或铸件,也持续为湖北航特、三一重工、苏州迈为、杭可科技、亿森模具等国内制造企业提供智能生产装备和服务,并向全球领先智能制造装备企业配套供应精密钣焊件及铸件。

激活创新“动能”,点燃发展“引擎”

信息技术催生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天生港镇街道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动辖区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党建+N”攻坚工作小队,分设技术创新优化提升、降本增效等专题小组,立足企业自身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全力以赴助推辖区开辟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培育长足奋进新动能。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江苏政田把促进重点技术、关键技术、战略技术的研发与改造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构建绿色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为改善车间一线焊接烟尘处理不充分问题,公司创新提升小组与南通理工学院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在可行性探讨基础上签订了“高效焊接车间除尘设备研发” 的项目合作协议书。项目自开展以来进展顺利,按照计划完成了前期调研,新产品样机的设计、零部件的加工组装和整机的性能测试,并进行了技术汇总。在除尘设备开机后,噪音控制在85dB以下,焊接现场颗粒浓度在除尘设备出风口≤4mg/m3,同时对粒径≥0.3微米的粉尘过滤效率达到80%左右。项目研究成果有较高工程应用价值,达到了预期目标,焊接车间烟尘得到有效改善。

窥一斑而知全豹。江苏政田的技术创新优化,只是崇川制造业企业绿色引领,创新驱动的一个缩影。

插上腾飞“双翼”,助力企业“翱翔”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是南通市船舶制造、配套的龙头企业,产品涵盖大型散货船、超大型集装箱船和特种船等主流船型,被誉为中国造船业标杆企业、世界最具竞争力的船厂。作为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省级“绿色工厂”,企业始终坚持以“低碳、碳中和、零碳”为目标,围绕绿色设计与生产、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化制造,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动能。

成立20余年来,中远川崎秉持“致力成为全球海上物流载体的最佳提供者”的初心,坚持持续改善理念,推进精益管理,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对中国船舶工业的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通过20多年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实现了船舶研发和设计建造的“本土化”和“再创造”,形成了涵盖船舶基本设计、详细设计到生产设计,全流程的自主设计能力和精益造船模式。公司研发建造10个船型填补国际、国内空白。

同时,踏实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瞄准新能源赛道持续发力、稳步推进。首款LNG燃料4000车位汽车运输船为全球同型船首制,位列当年“世界十大名船”;公司研发储备的全球最大储罐LNG燃料30万吨VLCC油轮、全球最大箱位的24000标箱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相继接获订单;氨燃料“零碳”船型核心关键技术获得国际船级社AIP认可,正稳步推向市场。

中远川崎积极推进“智改数转”,在筑牢精益管理优势的基础上,以“智能装备+数字赋能”为抓手,扎实推进船舶研发、生产及产品服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建立了以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为特征的船舶智能制造新模式,在智慧船舶、智能船厂建设上为国内船厂提供了有益的示范和引领。

南通任港街道作为中远川崎所在辖区,助力企业持续加大“智改数转”,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稳健经营、精益设计、高效建造和自主管理,助推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川崎在中国造船业率先引入并建立现代造船模式,为国内船厂提供可复制的模板,产生了重要的“鲶鱼效应”,推动行业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引导并激发了船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造船规模迅速攀升至世界第一、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川崎先后荣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江苏省绿色工厂、中国航海科技一等奖、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等多项认证和荣誉。

今年以来,南通崇川积极抢抓“智改数转”发展机遇,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在绿色转型新赛道上续写发展新篇章,在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於晓亮、施文娣、顾宏彬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