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守护“微笑天使” 打造文旅名片 南通江豚湾项目启动

2023

11-13

09:47

来源

分享


随着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南通长江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昔日被列为濒危物种的长江江豚,不断出现并嬉戏于狼山脚下的江面上。为了全面展示长江大保护的成果,让广大市民更好亲近江豚,我市启动实施江豚湾项目。12日上午,市委书记吴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为南通江豚湾项目启动揭牌。市领导黄巍东、庄中秋、沈雷等以及部分市民代表参加活动。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淡水鲸豚类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江豚圆圆胖胖,表情呆萌,被誉为“微笑天使”。江豚在我市从开沙岛至启东港均有分布,经常出没区域为市区滨江公园、龙爪岩、梵音广场江段。2019年12月至2023年10月,相关部门、摄影爱好者、志愿者在这段江面共观测到江豚135次,372头次。

江豚湾将以滨江区域多个空间节点为依托,打造以江豚文化为核心的南通长江生态保护段面,推动“江豚有缘而来、江豚游江而现、江豚文化展示、保护江豚留下”四大主题节点项目建设,建成南通滨江江豚文化科普研学旅游基地,构建高度生态文明体系,促进区域旅游升级发展。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统筹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长江南通段水质稳定达Ⅱ类,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率先完成长江退捕任务,关闭退出沿江化工企业,沿江1公里范围内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实现“清零”。建成沿江沿海生态景观特色示范段10个。昔日“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蝶变为如今“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工业“锈带”变生态“秀带”,环境“短板”成生态“样板”。

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将通过江豚湾项目的打造,使得长江大保护的成果成为我市文旅的新热点、新名片,让市民在欣赏滨江风景的同时,更好地了解江豚文化,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对长江大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爱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理念自觉、行动自觉。

记者汤晓峰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