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医院巧安排,让高龄夫妇牵手同抗病

2023

11-13

09:56

来源

分享

同一病房,同时治疗,同日出院


“老头子,我们一起把病看好了,今天一同回家,开心吧?”几天前,在南通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上演了一对八旬老夫妻同时康复出院的感人场景。此前,82岁的施大爷和79岁的老伴儿吴奶奶分别被查出患有食管癌与右上肺癌,均入住市肿瘤医院胸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平常两人从没有长时间分开过,这次老两口同时住进医院,彼此都非常担心对方的病情。”老人的子女告诉医护人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市肿瘤医院副院长施民新与病区护士长肖婷开始进行床位协调,决定在不影响治疗、护理的情况下,安排两位老人住在同一间病房,减少老两口彼此的担心,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促进身体的恢复。

高龄患者接受食管癌及肺癌手术本就属于高风险、高难度手术。副院长、主任医师施民新带领胸外科团队与家属详细沟通,完善术前相关准备后,为两位老人分别进行了手术。令人欣慰的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专家组每天早晚查房,予以抗感染、功能锻炼、营养支持等对症处理。外科科护士长周晓梅带领护理团队严密观察病情、监测生命体征。经过整个医疗团队的精心救治,几日后,两位老人拔管后就能下床活动了。

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吴奶奶经常牵住老伴的手说:“我们都要好好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尽快恢复。”听到吴奶奶的贴心嘱咐,施大爷则像个听话的孩子般轻轻点头。老两口朴素而真挚的感情,惹得照顾他们的护士们羡慕不已。经过十多天的治疗,两人病情好转,顺利康复。老人的子女说:“幸亏医护人员的妥善安排,让两位老人家能在住院期间也不分离,互相鼓励、牵手抗病。看着老人身体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我们晚辈也很欣慰。”

施民新介绍,此次胸外科人性化地安排老夫妻两人同病房、零距离牵手治疗,就是希望老两口日夜相守,都能宽下心来,这对身体康复大有好处。“对于高龄手术或慢性病的老人,我们也应该关注病患的心理状况,注重家人的陪伴,把精神治疗融入治病过程中去,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本报通讯员吾苑

记者冯启榕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