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锡通园区紧盯“六大主攻”方向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3

11-14

09: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 刘璐 吴霄云

“我们二期项目9月底交付,10月投产。三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二三期全部达产后,企业产值将达到每年40亿元。”11月10日,联钢精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红祥信心满满地表示,在苏锡通园区大干快干的火热氛围影响下,企业将确保实现今年销售目标。

今年以来,苏锡通园区聚焦“跨江融合主攻手、经济发展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力军、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营商环境最高地”六大主攻方向,持续加压、稳步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前三季度,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9%,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全市第三;商品房销售、建筑业产值、限上零售业等多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首位。

“接下来,苏锡通园区进一步咬定目标、尽锐出击,决胜四季度。”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峰表示,园区将持续聚焦六大主攻方向,争分夺秒拼经济,全力以赴拼招商,抢抓快干拼项目,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抢抓快干 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

联钢精密科技二期项目内,百余台主要设备运转不息,打磨着一个个应用于电子、汽车以及医疗行业相关的关键精密零部件。该公司总部为瑞士SFS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精密零部件制造商,自2019年在园区投产以来,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去年实现销售18亿元。

在园区发展的这几年,通过技术革新和知识成果转化,联钢精密科技对整个SFS集团的进一步多元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开辟了包括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在内的众多全新应用场景,南通工厂已经能够‘一站式’实现集团所有的核心技术和相关的二次加工工艺。”唐红祥表示。

近年来,包括联钢精密科技在内的一批科技含量高、人才集聚强、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逐步形成园区发展的爆发点和增长点,这得益于园区始终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

“今年以来,园区共签约注册项目88个,其中包括总投资超10亿元的中能创异质结项目、强一半导体探针卡项目、南通中心枫叶小镇奥特莱斯等一批重大项目。”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洪波介绍。此外,园区常态化运行1+3+X和“一周两会”推进机制,前三季度新开工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个。

作为全市跨江融合发展先锋,园区跨江跨国融合产业合作的良好态势也逐步显现。据了解,园区今年新签约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中,来自上海苏南企业占比超90%。“四季度,园区将进一步发挥跨江合作优势,深耕苏南、对接上海。”黄晓峰透露,园区上下全力出击,力争四季度签约并注册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力争全年吸引外资项目总投资超3亿美元,擦亮跨国合作金字招牌。

提质增效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今天的庆祝活动是中国跟奥地利互利共赢的体现。”11月9日,在苏锡通园区施特万南通公司举行十周年庆祝仪式上,奥地利驻上海总领事蓝海睦由衷感慨。

施特万集团是奥地利一家在高自动化装配以及测试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2013年落户园区中奥苏通生态园,布局生产高性能自动化生产线。此后10年,施特万南通公司逐渐成长为行业标杆企业,厂房面积由1000多平方米增至1万多平方米;注册资本由最初的100万欧元增加到1300万欧元,目前产值近2亿元。

作为苏锡通园区的“园中园”,中奥苏通生态园聚焦“生态+科技+制造”,深耕德语区项目资源,重点围绕机械设备制造、能源环境技术、汽车和生物制造等前沿产业技术靶向招商,目前已成功吸引包括施特万在内的7家德语区“隐形冠军”企业落户。今年,来自德国的柏德、莱卡佩尔汽车内饰项目相继投产。

电子信息产业聚集捷捷微电、通富微电、强一半导体、海光芯创等40多家企业;智能装备产业中,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已达24家……当前,苏锡通园区正围绕“两主一新”主导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主导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比重超七成。园区经发局副局长成燕华介绍,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基本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应用全覆盖的产业链条;智能装备产业今年产值增幅达24%。 


“产业集聚形成的生态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投资扩产的信心,龙头企业的‘二期效应’正在逐渐起势,通富、捷捷、联钢、神马、乐能等企业的二期乃至三期项目相继落地并开花结果,实际投资近百亿元,为园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燕华说道。

优无止境 加码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建筑面积达12万立方米的南通中心枫叶小镇奥特莱斯项目现场,打桩机正捶打地面,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座集名品购物、文化旅游、儿童娱乐、休闲轻餐饮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破土动工。“项目签约后,园区成立工作专班,每周协调推进,高效破解规划设计、土方施工、手续办理等难题。”南通奥莱项目常务副总王志鑫介绍,他们正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品牌招商,全力确保明年国庆节前开业。

聚焦企业所需成立工作专班,是苏锡通园区持续做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的一个生动缩影。“针对筹建项目、在建项目和续建项目,我们建立项目推进梯度的动态管理数据库,对在手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策划排定推进重点和目标节点,持续运用日通报、周例会、月分析、季点评等工作模式,坚持1+3+X的项目推进组织体系,狠抓项目序时进度和过程控制。”园区行审局局长曹晖介绍,他们还坚持项目专员、推进团队、挂钩领导全员一线工作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民、扰企现象,园区创新实施“一次查一起查”工作机制,对原来多部门多频次执法检查进行有效整合,由多部门协同对同一对象开展“一张清单”联合执法检查,今年已开展20次,达到力量整合、企业减负、执法增效“三赢效果”。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四季度,园区继续围绕“更好”二字做文章:以超常规举措,全面破解项目建设难点堵点,不遗余力推动天亚方威、强一半导体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最大力度推进懋略科技、强一半导体、联钢(三期)、南通中心枫叶小镇奥特莱斯等32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苏锡通贡献。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