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工业“主引擎”激发经济新动能

2023

11-14

09: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举。翻看前三季度南通交出的工业经济答卷,主要指标稳步增长、稳中提质。市工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平均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四;工业用电量3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高于全省平均1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二;工业开票销售10901.5亿元,同比增长7.9%,高于全省平均5.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四。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南通在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群支撑、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的统筹发力,引领工业“巨轮”驶往“未来航向”。

向远而行

优质项目积蓄发展后劲

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新建厂房拔地而起、新修道路连通畅达……秋去冬来,江海大地上奋进的脚步驰而不息,仿佛能听到项目落地开花、城市拔节生长的声音。

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启东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瑞讯生物PTMEG生产项目,是国内绿色发展的重大示范性项目,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能评、环评、安评等各项报告已完成初稿,工艺设计也已完成。

落户如皋的斯堪尼亚一期整车制造项目去年6月动工建设,全部建成后年产商用车5万辆;二期动力总成项目日前举行开工仪式,预计2025年建成。该一、二期项目属于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投产后将在如皋形成较为完整的重卡生产链,体现了斯堪尼亚对南通交通区位、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的青睐。

桐昆聚酯一体化、日达智造智能终端精密模组、星源材质锂电池隔膜等一批优质百亿级项目产能正逐步释放;金鹰产业园、林洋光伏电池、康辉新材料聚酯薄膜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我市抓大项目的步伐不断提速,紧盯扩产、投产、达产的关键节点,为实现长远发展蓄足“后劲”。

“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各地你追我赶,今年共有4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工业项目清单,完成投资250.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4.7%,超序时进度9.7个百分点,21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向高而攀

“链”上发力跃升价值链高端

虽已立冬,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里却一片火热生产景象。今年,公司接下24艘生产订单,1—10月份已交付18艘,全年产值预计突破54亿元。

交付我国首艘智能型FPSO、海工模块等38艘(座),新承接3000T浮吊船、海上升压站等25艘(座)……在手订单饱满、生产如火如荼,是今年船舶海工产业集群发展的生动写照。前三季度,该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7%,在全市六大产业集群中“冒尖”,重点企业订单交付期排至2026年以后。

忙碌的生产场景,同样在多家高端纺织企业上演。刚刚上榜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的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智能生产线优势,利用RFID、PLC和工业相机、机器视觉等检测技术对产品实施自动在线检测,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成为行业内智能制造的标杆。

“丝绸、化纤行业内销市场复苏,行情逐步回暖;家纺行业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支撑有力,走势较为乐观。”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我市高端纺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1%,已形成产业门类齐全、配套生态优异、龙头企业集聚、富民成效明显的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全链条、上下游协同发展,可以更好地为制造业创新高地建设蓄势赋能。”

传统产业焕新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市以制造强市建设为统揽,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依托产业倍增三年行动,在六大产业集群里打造产业生态圈,鼓励“链主”企业牵头推动相关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同时也培育更多的“链主”企业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同比增长10.3%。其中,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1%,中天钢铁、嘉通能源等重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6%,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类正逐步企稳回升;高端装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7%,工业母机、专用设备等细分行业研发投入积极性显著提高;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4%,全市风电装备企业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储能行业迎来强劲风口。

向新而生

牵好新质生产力“牛鼻子”

如何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盘,让优势产业更优?江海大地正奏响创新强音,发力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激活新引擎、释放新活力。

配料、窑炉烧制、气粉线、包覆、窑炉二次烧结、包装……走进南通瑞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正极材料生产车间,作业环境透亮而明净。生产工程师施寅兵告诉记者,该车间自动化、数字化程度较高,AGV、MES、EAM、EMS、EHS系统均投入使用,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全力推动正极材料技术迭代升级,采用高效型、节能型、智能化设备,加快推进零碳工厂建设,上半年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占有率公司位列行业第四。

科技创新,是我市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近日被授予CMMM(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四级企业牌匾,成为钢铁行业首家通过该项认证的企业,也是国内制造企业目前达到的最高等级;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在创业板上市,踏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公司积极引入智能化技术和设备改造升级生产流程,逐步形成了九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江苏泰恩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在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竞争性优势显著……南通产业持续“智造”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专”和“新”两篇文章,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我市走好“专精特新”发展路,构建创新集聚强磁场。目前,全市累计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7家(含2家培育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61家。省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长三角光电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正加快建设,将为创新型项目的集聚提供更大舞台。

“预计四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将延续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有望达到9%。”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成长三角北翼高端制造基地。

记者 刘璐 严春花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