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皋南庄村百亩茭白喜迎丰收

2023

11-14

09:3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如皋市东陈镇南庄村根华家庭农场的百亩茭白迎来了丰收期。蓝天白云下,微风拂过,茭白枝叶轻摇,如碧浪般荡漾开来。

50多岁的汪国美收起茭白来很麻利,只见她一手扶着茭白根茎,一手拿着镰刀,轻轻一割,一根成熟的茭白便摘了下来。不一会儿,身边的箩筐便装满了。

“早上6点多我们就下地,开始割茭白。一天来来回回,大概要走几百趟,能挣一百多元。”自从村里有了茭白种植场,像汪国美这样年纪的人,也能在基地打打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

洁白可人的茭白,与莲藕、水芹、芡实、荸荠等统称“水八仙”。江浙一带传统的饮食习惯,催生了茭白种植的广阔前景。在朋友的介绍下,陈殿华离开家乡盐城,来到如皋东陈镇,和薛根华一起创立了“根华家庭农场”,开始了茭白种植。

“如皋的气候、水土,比较适合茭白生长。我们改造了承包的100多亩地,创造了适宜茭白生长的水生环境。”陈殿华介绍,农场种植的茭白分夏收、冬收两茬,收获期分别在每年5月中旬到6月底、10月下旬到12月底。“今年的茭白长势良好,冬收茭白亩产约2000公斤,算上夏季那茬,全年茭白亩产能达4500公斤,亩产值2万元左右。”良好的经济效益,坚定了陈殿华的种植信心。

离种植基地不远,不少工人正在忙着分装茭白,等待发往江浙沪各地。“我们的客户比较稳定,分快递外发和上门收货两种,主要销往南通、淮安、连云港、上海等地。”陈殿华介绍,采收旺季每天的发货量在1万公斤左右,需要几十名工人从早到晚不停地采收、包装。

农业项目的发展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也带动村民致富。“采摘、分装,农场每年用工大概需要30多人,招募的都是南庄村人。”南庄村文化宣传员钱晓赟表示,茭白、茨菰、葡萄等特色蔬果种植,已成为促进南庄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今后,村子将推动生态型、设施型、观光型、休闲型、体验型农业发展,让产业更兴旺、百姓更富裕。” 通讯员蔡梦玉

记者陈嘉仪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