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藏粮有方续写“丰收答卷”

2023

11-14

14:23

来源

分享

11月10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陶港村新型合作农场的水稻田内机声隆隆,4台联合收割机奔波在金灿灿的田间,切割、脱粒、粉碎稻杆一气呵成,满载水稻的卡车从田头一路奔向烘干房。

风吹稻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丰收时。行走在海门广袤土地上,满目皆是丰收之景。为全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海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合作农场培育、机械化生产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让江海大粮仓更加充盈。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仓”建设奠基

“今年测产主体共21家,每亩平均产量为668.1千克,其中最高的一家每亩理论产量886.8千克,‘吨粮田’的目标实现了。”日前,在海门区正余镇的高标准农业园区的稻田里,海门区作栽站的技术人员跟种植户正在开展水稻收割前的测产工作,他们随机抽取部分稻穗,又是去杂称重,又是测水分,一通操作下来,兴奋地宣布喜获丰收。

近年来,海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四五”期间,在全市率先提出“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做法,即在完成农田建设的基础上,改善土地脏乱差现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建设经验日渐丰富,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规划调整、占补平衡与增减挂钩工程、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有机结合,并合理配置生态护坡、生态尾水治理和田间农情监测等新元素,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拥有了规模大、标准高、基础好、集聚度强的先发优势。截至2022年底,海门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93个,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56.2万亩,占“三调”耕地面积81.83%。

随着高标准农田的建成,传统的种植模式逐渐走出历史舞台,海门还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让农业生产环节化繁为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夯实了乡村振兴“耕”基。

新型合作农场培育为“粮仓”建设护航

近日,包场镇红中村新型合作农场内种植的280亩水稻已陆续进入收割阶段,放眼望去,稻田里金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

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好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成为困扰农村发展的难题,红中村也不例外。红中村成立了新型合作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和复垦,建设5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不仅使农业生产条件、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也提高了机械化程度、土地利用率,使粮食产量节节攀升。

“发展村集体经营新型合作农场,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今后土地谁来种’的根本问题、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的重要路径。”红中村党总支书记冯菊英说。

近年来,海门发展以“党建引领+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的新型合作农场,使农业生产方式从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集中经营。截至2022年12月,全区建成新型合作农场96家,涉及农户2万户,服务面积达4.38万亩,联动农机服务组织达60家,主要开展以稻麦、大豆全程机械化生产为主的服务。

新型合作农场不仅解决今后农村“谁种地”问题,而且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民们既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收取土地租金,还可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增加了收入,还可以去新型合作农场打工,也可以外出务工、经商,大大拓宽了收入来源,增强了获得感。

机械化生产为“粮仓”建设提速

11月3日,位于临江新区元菊村的红红家庭农场开出4台不同功能的农机,抓紧开展油菜种植。先是旋耕机翻地,接着平整机粉碎残余的稻秆,并平整耕地,再由撒肥机喷撒施肥,最后播种机均匀播下油菜种。4台机器在350亩土地上轮番作业,片刻不耽误农业生产。

“以前一个人一天都完成不了一亩田的耕种,现在机械化一天能耕种150亩。”红红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华对机械化生产十分满意。油菜采用机器播种密度更均匀,间距更合理,这会让油菜争地争阳光的情况会大大减少,质量和产量能获得进一步提高。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翅膀。2022年以来,海门以创建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为契机,立足农业结构和产业特色,加速推进“机器换人”工作,通过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实现粮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通过建设“无人化农场”、“特色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基地”、出台扶持政策,扶持安装智能导航辅助设备等加大新型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并同步开展农机手培训,提升农机手对新式农机具的操作能力。积极培育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采取菜单式和保姆式全托管模式,为种植主体提供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等各环节机械化“代工服务”。鼓励规模较大的新型合作农场进行烘干、仓储、加工等一体化建设,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服务好周边村居的粮食生产工作。

截至目前,共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2家,大中型农机保有量200余台,水稻和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达到99%,优质稻麦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得以实现。

(来源:海门融媒体中心 作者:俞苏华 马琴)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